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土器与陶器是文化符号

2014年08月22日 13:3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土器、陶瓷器的发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进程, 是人类利用泥土等,经过火的熔炼,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生活用具与高超的艺术,从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地区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陶片来看,中国陶器的产生距今已有1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

在中国,陶器中的精品有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灰陶、8000多年前的磁山文化的红陶、7000多年的仰韶文化的彩陶、有6000多年的大汶口的“蛋壳黑陶”、4000多年的商代白陶、3000多年的西周硬陶,还有秦兵马俑、汉釉陶、唐唐三彩等,陶器往往成为文化发展某一阶段的文化符号,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仰韶文化的象征与符号,就是彩陶人面鱼纹盆等;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约相当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龙山文化的象征与符号是黑陶。

日本也是如此。如果你到北海道旅行,在秘境知床半岛“会见”了虾夷小鹿和罴熊,再去钏路去看被日本人称为贵妇人的丹顶鹤鹤翩翩起舞,然后坐超级青空号去洞爷湖泡温泉,看看旅游手册,觉得函馆还是不能不去。函馆市南茅部地区有北海道唯一的国宝“中空土偶”常设博物馆,它全身施有美丽而细腻的花纹,是绳文文化的代表作品,体现了绳文人高度的艺术感觉。

绳文时代是日本石器时代后期,也就是新石器时代。

在约3000万年到1500万年前,日本曾是大陆的一部分,约200万年以前,由于海水上涨,除北海道与大陆、九州岛岛与朝鲜半岛之间留下两个陆桥以外,其它的部分与大陆分离。

约30万年到1万2000年前,大陆上的亚洲人为追赶纳玛象与毛象,从陆桥来到日本,他们为日本带来旧石器。约1万2000年以前,日本列岛与大陆彻底分离,纳玛象与毛象也随之灭绝,在这里的人们开始以捕获比纳玛象与毛象跑得快,但目标较小的日本鹿与野猪生存。

为了捕获这些行动敏捷的动物,需要使用弓箭,制作石矢,这样日本就从制作打制石器的旧石器时代进入磨制石器的新石器时代。

那么,日本的新石器时代为什么叫做“绳文时代”,这个时代产生的文化为什么叫“绳文文化”呢?

土器和陶瓷器是文化史上界定历史时期的重要标志,中国的仰韶文化,以彩陶界定;而龙山文化,则以黑陶界定。

“绳文时代”和“绳文文化”名字的来源,也是因为在日本各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大量出土的陶器和陶俑表面有近似草绳花纹的图案,故称为“绳文时代”,这时代产生的文化被称为“绳文文化”。绳文陶器延续数千年,直至弥生式陶器出现的公元前3世纪。

从大阪JR天王寺车站上车,经过几次转车,就到了大阪府立弥生文化博物馆。这里让人感到真好像回到了那稻浪的金黄与阳光融为一体的弥生时代。

弥生时代的命名也是从陶器来的。1884年3月,东京大学的坪井又五郎、臼井光太郎等在当时东京都本乡区向冈弥生町发现了与绳文土器不同的红色土壶,虽然这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土壶,但它却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到来,这个土壶,质地要比绳文土器坚硬得多,更容易储存粮食等。

储存,特别是长期的储存,是一个时代飞跃的象征,只因出现了能够长期储存的粮食,世界才有城市出现。

走进大阪府立弥生文化博物馆,你会看到一片金黄色的稻米模型,秦汉之际中国文化向日本的辐射与传播,主要是由中国移民通过稻米来完成的。

秦以前的殷商和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向日本的移民就已开始了。那时诸侯争霸,战乱频仍,北中国的齐、鲁、燕、赵之民,很多东逃朝鲜,也有的间接或直接逃至日本。这些渡来人促使日本文化由原属新石器时代的以渔猎采集为主的绳纹文化,跨进了金石并用、经营水稻栽培、储存粮食与畜牧并重的弥生时代。这个时代大约从纪元前3世纪中叶一直延续到纪元后3世纪中叶,而质地坚硬红色弥生土壶,就是稻作文化在日本滥觞的物化的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