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新疆吐鲁番考古首次发现四足陶盆

2014年08月20日 16:38:16  来源:中国文物网

记者日前从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经过对吐鲁番木纳尔42座墓地考古发掘时,首次发现一件四足陶盆。此外,墓葬中还发现4枚呈不规则圆形的萨珊银币和7枚仿拜占庭金币。

吐鲁番学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王龙说,木纳尔墓地地处火焰山,毗邻葡萄沟,此次清理的墓葬是位于葡萄沟下游的3个台地上,距今约1600年。墓地最明显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的围墙大多是用黑色砾石堆砌,或坐北向南,或坐西向东,它的形制结构与之前发掘的阿斯塔阿那、哈拉和卓、巴达木墓地墓葬形制相似,是高昌国至唐西州时期墓葬形制的主要流行形式。在发掘中出土陶器、泥器、木器、铜器、银、金币、墓志、文书等随葬品310件,其中陶器共出土223件,占随葬品的2/3,均为泥质灰陶,器表多彩绘纹饰,制作方法为手工制作。

王龙表示,此次发现的喇叭状四足陶盆,造形独特,属首次发现。此外,还发现了一批文书,推断是高昌时期的,现存高昌时期资料并不多,这无疑对研究高昌国至唐西州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珍贵的文字资料,必将推动吐鲁番史、东西文化交流、北朝隋唐政治制度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