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山西大河口墓出土文物亮相京城

2014年08月13日 11:04:09  来源:中国文物网

近日,由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主办的“呦呦鹿鸣——燕国公主眼里的霸国”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2007年5月,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大河口,一个墓葬群的发现,轰动了考古界。史籍中没有丝毫印迹的西周封国——霸国横空出世,数量惊人的随葬品、风格独特的葬俗、精美的漆木器、最早的漆木人俑、发现最早的青铜灯、填补史籍记载空白的青铜器铭文、保存完好的原始瓷器……

随着文物的出土,史料中缺乏记载的霸国得以展现在世人眼前。此次展览展出文物180余组件,包括青铜器、漆器、原始瓷器、玉器等,丰富的文物展示了霸国独具特色的文化。该展览以燕国公主的视角,以其在霸国所经历的主要礼仪:婚礼、祭礼、丧礼、燕礼为框架,依托霸国墓葬出土的文物,展示了霸国的礼仪文明,同时揭示霸国与燕国的交流历史。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