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提升陶瓷产品文化创意价值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4年07月29日 10:27:09  来源:艺术文化报

日前,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科学与艺术创新——提升陶瓷产品文化创意价值的研究”项目在景德镇陶瓷学院通过验收。

“科学与艺术创新——提升陶瓷产品文化创意价值的研究”从2010年开始实施,目的是以研发新的低碳、节能、环保新型陶瓷材料与制备工艺技术为切入点,集成最新的产品装饰设计的高新技术,将高新技术成果与艺术创新紧密结合,设计出系列具有文化艺术创新价值的陶瓷产品样式并加以实践;深入研究科学、艺术与文化创新在提升陶瓷产品性能与文化艺术附加值中的作用关系与规律,着力推进现代陶瓷产业的发展。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考察了合作企业现场和项目成果展示,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泉强化青瓷及其产业化技术、超耐热低膨胀陶瓷及其产业化技术、高白日用细瓷及其产业化技术和中低温高档日用细瓷及其产业化技术;建成了具有最新信息技术支撑的先进陶瓷设计平台;深入探讨研究了科学技术与艺术设计及文化创新相融合,及其对推动提升陶瓷产品品质与附加值、竞争力的相互作用关系,结合科学实践与研究实例,科学证明科技、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对推动陶瓷产品文化创意价值的可行性,为陶瓷产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与科学的依据;本项目已获得相关发明专利,并发表了相关论文,项目成果较为显著。

该项目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的目标任务,产品性能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有力提升传统陶瓷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我国陶瓷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了新路径。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