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品读着名陶艺家钱丽媛紫砂艺术

2014年07月17日 10:08:23  来源:扬子晚报

有着“东方紫玉”美誉的宜兴紫砂,经数百年的传承和发展,成为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陶瓷艺术瑰宝而载入史册。

灿若锦绣的五色之土,在历代陶艺家的精心呵护下,造就了紫砂壶艺之美,造就了独属于宜兴的一方风流,也造就了钱丽媛这样的艺术家。

年近古稀的陶艺家钱丽媛,将自己的部分作品介绍给读者,把一生守候的紫砂艺术与大家分享,让我们见证了她承前启后,拓古创新,在文化和艺术的契合中所走过的紫砂成才之路。同时也表达出鲜活而丰富的物语情感和记忆积淀。

宜兴紫砂从发端于北宋的蠡墅羊角山古窑址一路走来,走过岁月沧桑,也走过风雨暖阳,以东方特有的行为方式,融合在人们的物质生活里,一把小小的砂壶,承载了文人的诗意,作者的畅想。于是在春风化雨的时节,紫砂艺苑绽放了清丽、秀逸的艺术之花,其间也包括了钱丽媛紫砂壶艺的倩影雅风。

钱丽媛1943年出生在陶都宜兴,1958年宜兴紫砂工艺厂学徒,先后随顾景舟、蒋蓉、王寅春等大师们学艺。也许是从小的陶瓷艺术熏陶,也许是受师傅顾景舟大师的启蒙,也许是她的勤奋和天赋,深得师傅的赏识和厚爱。学艺之初,就在厂里的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在师傅蒋蓉的指导下作的“牡丹壶”获得了全厂状元称号。尽管钱丽媛的艺术人生并非一帆风顺,虽被邀请到河南宝丰县协助地方政府创办宝丰紫砂工艺厂,但家乡的紫砂之梦始终萦绕在心头,她那份执着,那份情愫,注入五色土,用悟性和灵气编制绚丽的紫砂艺术世界,而且成果斐然。有的作品荣获国际国内评展大奖,有的被博物馆永久收藏。她在河南宝丰传授紫砂技艺,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还被评为河南省“女技术能手”和“三八红旗手”。

纵观钱丽媛的紫砂艺晶,创作题材十分广泛,既有效法自然的仿真花器,又有轮廓周正的各类圆器和方器,而且构思新颖,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反映出当代紫砂人的美学追求和文化品位。例如她制作方器“统一嘉园”、“四方和谐壶”、“雪华壶”、“八方和顺壶”等,不仅各有个性和神韵,而且方中寓圆,线条流畅,平稳庄重,在突出方壶造型的艺术效果同时,也夹裹着对艺术的探索和创新,对唯美的追求与寄托。所以,钱丽媛的作品是精致的、抒情的,也是寓意的。

欣赏钱丽媛的紫砂壶,古风新韵扑面而来。因为她讲究精巧的结构,精湛的技艺和精良的功能。同时又十分注意整体艺术效果,寻求典雅的意趣。“荷花仙子壶”将荷花、荷叶、荷梗的自然姿色描绘得生动、灵秀。尤其是卧伏在壶盖上的“荷花仙子”双手托腮,神态可掬,充溢着稚趣天真的艺术形象,跃动着“风含翠筱娟娟净,雨浥红蕖冉冉香”的诗情画意。在她的花货作品中还能领略到“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的牡丹、“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许寻常草木知”的梅花,以及“百叶双桃晚更红,窥窗映竹见玲珑”的桃花所带来的万种风情与淡淡笑颜。这都是钱丽媛在写实中寄寓象征的内涵,也是她全新思维和匠心独运的体现,由此,她的技艺不断地走向了成熟和风韵。

这次刊登介绍的一组作品,都是钱丽媛的精品、力作。从中可以看到作者的传统文脉和壶艺风格,总有一种文化的气息,让人感动。它们都是钱丽媛用心制壶的精彩亮相,也是结晶于泥土的不朽歌谣和紫玉魂魄。

钱丽媛的紫砂艺术,是发自内心的领悟,是十分奇妙的联想,也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她的紫砂壶永远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能让爱它的人们在一脉悠悠的眷念中怡情,留下隽永的美感和愉悦。

钱丽媛,1943年生于宜兴,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韩美林工作室高级艺术顾问。1958年考入紫砂工艺厂,先后师从紫砂泰斗顾景舟、蒋蓉、王寅春大师,天资聪明,悟性出众,深受几位大师喜爱。在几位大师的言传身教下深得真传,功底扎实,技艺全面。1961年由蒋蓉大师传授,钱丽媛精心制作的《牡丹壶》荣获全厂第一名之“状元”称号。1988年经顾景舟大师推荐,被韩美林工作室聘为高级顾问,在北京与韩美林大师合作两年,制作了“百壶造型”在香港展出获得圆满成功。2003年作品《景舟八式组壶》荣获“上海国际茶博会”特等奖。作品《游龙戏珠》荣获“福建厦门国际茶博会”金奖。2004年《梅桩壶》荣获“中国太湖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07年创作设计的特大《和平壶》被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和平园”纪念馆永久收藏。2009年为十一届全运会创作的《荷花仙子壶》,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永久收藏。2009年按王寅春大师风格设计创作的《荆溪提梁壶》荣获第二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钱丽媛研发的国内第一把保健磁化紫砂壶以及多款磁化系列产品,荣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被中国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评为国家检测达标产品,2000年荣获“香港国际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金奖和“香港全球华人医学大会二十一世纪创新医药科技成果大赛创新发明”金奖。五十多年的紫砂艺术生涯,博采众长,创新探索,在紫砂艺术领域先后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和学术论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浑厚端庄,刚劲挺括,气韵温雅,妙若天成,在国内外专业展评中屡获殊荣,享誉神州内外,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