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文革”瓷器成投资新宠

2014年07月16日 10:52:52  来源:中国文物网

随着收藏投资的逐步兴盛,许多门类的老“东西”都成了“有心人”、“扫描”的对象。近些年,集藏投资“文革”遗物的风也流行起来,无论是在古玩商店,还是一些临时地摊,“文革”物品冒了出来,其中“文革”瓷器就是人们的关注点之一。

业内人士称,这个门类刚有点苗头的时候,大家多集中在书籍、画作、像章等物品上。当时觉得“文革瓷”距离现在太近,东西不是很“老”,而且以为这些都是比较粗糙的日用瓷,各家各户都曾经用过,器物上文革图案也是十分熟悉的,历史价值不大。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看法,文革作为一个特殊的年代,有着非常独特的表现。“文革瓷”也带了非常浓郁的时代特征,这在中国悠久的制瓷历史上属于一个“另类”,它自成一章,有自己时代特有的东西,瓷器上表现的浓厚政治色彩,与“文革”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历史。所以“文革瓷”不容忽视,艺术上具个性的东西就具有收藏价值。

在农贸城一爿古玩商店,摆放着不少“文革瓷”,店主指着一套八只革命样板戏内容的瓷盘介绍说,这是他2000年从江苏一个朋友处换来的,当时只有千把元钱,但现在能升值几万元吧。他说,讲起来对朋友还有点不好意思,不过给朋友的东西也升了,只是升的空间没这个大。这位店主介绍道, “文革瓷”大致可以分为日用瓷器和观赏瓷两大类,观赏瓷的艺术水平和价值普遍要高于日用瓷,当时人们看到较多的是领袖瓷器塑像、八大革命样板戏、乒乓外交、太平天国英雄人物造型以及“红卫兵”塑像等内容。同时期的日用瓷包括杯、壶、碗、盘、瓶、笔筒等,上面大多有“文革”特征的图案。

在“文革”瓷器中最值得关注的自然离不开“领袖瓷”。“领袖瓷”就是当时瓷器厂专门为毛主席使用生产的瓷器。据称当年曾专门成立了瓷器生产的班子,进行创作制造,这类瓷器瓷质细腻,瓷器表面莹白发光,十分精美。而由于毛主席一生对梅花赞誉有加,他的诗词如“梅花欢喜漫天雪”、“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作为题材,所以,领袖瓷器中以梅花图案居多。为毛主席制作的专用瓷器包括餐具、茶具等,全部是整体配套的,多达数十种。据对“主席瓷”较为了解的人士介绍,当时对制作“主席瓷”要求相当高,瓷厂也把它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所以做一套需要几次几十次的试验,那些稍有瑕疵的专用瓷,或者废掉,或者流传到有关机构和人员手中。其实,毛主席真正用过的很少,备用的其实也不是很多。

据称“主席瓷”被当今收藏投资界视为“当代官窑”,在拍卖会上价格屡创新高。因为,从收藏的特殊年代的文物价值、精美的艺术价值和独特瓷艺的审美价值来衡量,都确实是值得“淘”的,其升值空间自然会很大,但领袖真正用过的极不容易进市场,那一类的瓷器得之也实在不易。

在农贸城临时摊点,也见到几个文革时期的茶具、茶杯等。据山东的一位经营者说,这些东西在20多年前,是很普遍的,大家都只把它当做日常用品,但现在随着投资收藏“文革”瓷器的人不断增多,“文革”瓷器价值不断攀升。当然像他手头的这几样比较普通,也就几百元一个。但好东西还是不便宜,一个大批判题材的“文革”人物瓷器,开价几千元。就是一个写着“东方红”字样的普通瓷器杯子,几百元的价格也远远高于现在商场中同等品质的杯子。由于“文革”瓷器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据说这类瓷器基本上生产于1968年到1970年之间,时间很短,所以收藏价值凸显,潜力不小。求购者多了,“文革”瓷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拍卖会上有从几千到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记录,一件《毛主席去安源》的瓷板画在上海曾以51.7万元的价格成交。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文革瓷”仿品不少,行内人称这些大多是近几年出现的,仔细去看在工艺上与真品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有懂行的人举例说,像领袖像的摆件,真品人物造型丰满,有神韵。而仿品质地灰暗,相对粗糙,人物造型不生动。另外还可以从几个方面加以鉴别,一个是“文革瓷”无繁体字;二是“文革瓷”大多是采用贴花的,划花的很少;三是“文革”时受大环境影响,创制人员大多当作“光荣任务”,制作不落款,所以有落款的就得格外注意,而且瓷面釉色的用料都很朴素,没有俗气的浓艳色彩。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