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瓷器收藏太功利易损失

2014年07月14日 09:57:54  来源: 和讯网

不久前,陶瓷鉴定专家丘小君先生在天津的一次民间“鉴宝”活动中,意外发现一件宝物:明宣德青花五彩巨型大碗。经鉴定该藏品极其罕见,价值不可估量。这一发现,更使得民间收藏瓷器的兴趣进一步升温。市民王先生几天前购买了一件“青花”瓷瓶,后经鉴定为赝品,得知这一消息后他非常懊恼:“总看别人玩儿古瓷挣钱,但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买错了。”

“天津的古瓷收藏水平在全国还是领先的,之所以很多收藏爱好者经常出现损失,我认为这与他们太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太注意经济上的得失有很大关系,导致了瓷器收藏发展的扭曲。”天津市河北区收藏家协会会长边正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新藏家在瓷器鉴别方面多下功夫,向专家学习各种知识,避免由于知识的匮乏导致经济上的损失。”

从事陶瓷文物鉴定工作40余年的丘小君,是故宫博物院着名古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先生的入室弟子,日前,边正明正式拜入丘小君门下。边正明在本市古文化街古玩城内开设的天物古陶瓷博物馆长期向市民免费开放,并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鉴赏培训和免费鉴定服务。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