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记德化新生代陶瓷工艺美术师

2014年06月25日 09:53:58  来源:中国文物网

在中国瓷都----德化,有个以原创性编织瓷艺而闻名的女艺人,她的字为:“华夏织妮”,号称:“丽都瓷仙”。虽然,她才三十几岁,却已驰骋中国陶瓷工艺界近二十载,她匠心独运、创意无限。最令人惊叹的是:她将当地农村盛产的竹编、草编技法和理念直接运用于陶瓷制作工艺,她完全颠覆了人们对陶瓷固有的形象概念,因此,享誉于中国制瓷行业。她的这种“柔性化的编织思维”,无疑是对瓷器艺术创作的一种划时代象征,并且,赋予传统制瓷工艺新生命。今天,她终于以独树一帜的“编织瓷艺”,坚实的奠定这一名号。不仅如此,她继续将这一思维直接融合在各种扇面造型上,进而,让华夏扇面文化艺术形式增添一朵鲜艳的奇葩,她----就是当今福建德化赫赫有名的、中国新生代陶瓷工艺美术师----郑都英。

郑都英,又名郑丽玲,1978年出生于瓷都德化农村,从小家境清贫,1997年,刚刚从德化二中高中毕业的她,还未满19岁,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毅然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进入到福建德化第五陶瓷厂当学徒工,这是当地一家老牌陶瓷企业。她进厂后,从各种流水线操作做起,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直接从传统民间制瓷手法汲取养分,并一路从学徒工、流水操作工、再到陶瓷设计师。从进厂的那一刻起,她注定与“陶瓷人生 ”结下不解之缘。几年后,她辗转进入到冠福陶瓷公司当一线设计师,该公司以生产高档礼品瓷而畅销海内外。“冠福”的前瞻性设计理念和先进的制瓷技术已在业内树立名望。由于,郑都英有了在“冠福”进一步磨练的经历,因此,她逐渐从纯民间制瓷工艺师走上全方位的陶瓷设计师。

2004年,她为了实现自己的全部设计理念,走一条纯粹的自主创意之路,她开始创办自己的工作室,由于她已具备扎实传统的陶瓷制作功力,再加上曾有“冠福”的陶瓷礼品设计经历,她已在陶瓷界崭露头角。随着她开发的各种新作不断出现,作品的独创性、观赏性和工艺性也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此时,她已经走出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尽管在2008年前后的国际性金融危机,曾经出现出口萎缩,但她的创作思路和东方审美取向,反而被国内收藏界所追捧,因此,陆续创作出一批独具审美价值的编织瓷艺作品,并且开始独领风骚于市场。此后,在市场上(特别是在德化当地),对她的作品迅速出现层出不穷的借鉴、改编和仿冒。她为了对自己系列编织瓷艺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她以“织妮”或“华夏织女”的品牌向有关部门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往后,若非这一品牌的同类或接近的产品,皆可视为借鉴或冒用。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