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对中国瓷画艺术创作发展的思考

2014年06月24日 11:50:59  来源:新浪收藏

在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有一些东西会消亡而退出历史舞台,变成为一种文化积淀。而有的东西不仅不会消亡,反而以新的面貌继续存在并显示出新的生命活力。瓷画从工艺中分化出来,它的华丽转身符合了时代朝流进步发展的客观要求,并展示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前景。

我们的国家在转型中发展,艺术同样需要转型。陶瓷彩绘转型为绘画,实属历史之必然。瓷画并不是要全盘取代瓷器装饰,而是陶瓷装饰发展到当今阶段的一种战略性突围与升级的思考,是否定之否定在艺术瓷方面显示出来的一种规律性的显现。瓷画转身为绘画也实属是一种认祖归宗的行为,从工艺转身为绘画,进入我国绘画艺术的主流,也是对我国文化发展战略的一些谋划与考量,这合符瓷画历史发展机遇期的预期目的。因为,瓷器既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保持和延续它在世界的影响和美好印象,将瓷画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具有明显的优势与现实的基础,当瓷画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的面前,也必将再现中华瓷艺新的创造与辉煌。

既然瓷画同水墨画、油画、版画等绘画形式在创作上其内在要求是相一致的,那么,不论釉上或釉下,凡是以瓷器为载体,运用绘瓷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的这种绘画,相对于别的绘画形式而言,便确立了相应的自主权和系统质,标志着瓷画以绘画的姿态从工艺中独立出来而成为一种新的绘画,这就是瓷绘转型意欲达到的终极目的。

瓷画登上绘画舞台,它必须符合绘画系统质的规定性要求,应以绘画的规范观照自身。这是因为,绘画存在的本质就是原创,离开了原创,绘画既无法存在,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在古往今来的艺术史实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他首先是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而存在,他生存于他处的时代,在特定时代精神的影响下,感受并实践着他的生活,在生活的源泉中,产生心灵的波动,从而激起创作的冲动和欲望。他依照个人对生活的感受,对艺术的理解,在作品中展示出他的思想禀性和学识才能。而这一切都是随着时间与空间的不同而无法重复与复制的。这些,不论是创作个体或流派,只要是一位具有原创才华的艺术家,他的作品都会以个人特有的面貌显示出原创的个别性特征。他的作品优如一串珍珠,又几无雷同,它的毎一件作品,都是一个自在体。“任何个别都绝不是通过自己的界限而存在,而是通过蛰居于它自身的力而存在,凭借这一内在之力,它宣告自已的存在,表明自己在属于整体的同时,自身又是一个切实的整体” ﹙德。谢林《论造型艺术与自然的关系》罗俤纶译﹚。瓷画若不注重原创,它就注定无法登上绘画的髙峰。

原创精神,应该是瓷画创作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国绘画史》写道:“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仰韶文化的陶器彩绘,是人类社会出现的划时代的文化创造和艺术创造。是我国远古时代灿烂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原始绘画极为重要的遗迹。彩陶纹饰中的人形、鱼鹿、等形象,是我国绘画史上现存最古老的重要作品” ﹙《中国绘画史》王伯敏着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彩陶不仅是中国绘画的源头,同时也肇始了陶瓷装饰的先河,开辟出了一种新艺术门类。彩陶所表现出的多样丰富性,生动创造性,在世界陶瓷装饰艺术中独树一帜,即使在今天,它历时近万年,依然散发出妙趣横生的意趣和瑰异迷人的魅力。这一具有中国原创意义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后世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可资凭借的基础,其原创精神亦给后人以永久的启迪。

我们倡导瓷画创作应该髙扬原创精神,既着眼于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继承,更着眼于在这一文化精神的涵养中,实现原创精神在瓷画创作中的回归。诚然,在对民族绘画源头的追索中,我们上溯至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纹样的创造。那么,在由陶瓷装饰艺术演化转型的当代瓷画艺术中,提倡创作的原创精神,便是排除瓷画创作中消极因素干扰的一种正本清源的寻祖归宗的行为。瓷画复归为绘画,在创作中倡导原创,就是天经地义的再重要再合理不过的事了。

艺术创作毕竟是人世间的一种现实活动,因而要与尘世完全绝缘是不可能的事情,受世相诱惑的现象也必然渗透到艺术创作中来。当执意于现实利益的最大化,当把艺术看作是创造个人财富的途径,当以经济价格为标准去衡量作品髙下好坏时,艺术的原创精神必然被矮化,其创作行为必然被扭曲、被异化。事实也正是如此,在铺天盖地的商品形态的制作中,所表现的正是作者对经济利益的诉求。作品的商品化即为异化,当创作失去创造,它就很难说是真正的艺术品,而仅仅是一种商业交换物。画家作为艺术家的本质被异化,他被变作商业雇佣的一员。由于艺术创作主体本质的被异化,因此他与其他作者的关系、与观众的关系、与雇主的关系也都被异化,成了竟争的关系、买卖的关系、主雇的关系。艺术创作彻底堕为仅仅是为财富而行动的手段,于是保守、封闭、自塞、僵化便接蹱而至,其创造力必然萎缩或丧失。在制作中,重复、抄袭、复制、移植成了维持生计的命门。这时,他已经不是创造者,而仅仅是产品的生产者。在这一状态下,他的制作与艺术相脱离而变得思维贫乏,他己经无任何学术追求,其人格个性也变得软弱无力。他哪里还是他?他便由艺术家的身份打回原型-匠人。其制作品低俗、屑小、面貌雷同,难分彼此,小品化、浅显化泛滥而至,肤浅与匠俗之气也就不可避免。这样,怎能指望其具备博大的胸怀,深邃的思想,坚忍的毅力和多样的才华?指望其在瓷画创作发展中做出贡献?

历代优秀的陶瓷彩绘作品已经成为经典,对于后代艺术家而言,那是一份宝贵的遗产,它的原创意蕴,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对艺术遗产盲目的顶礼膜拜,必成食古不化的浑噩。试想,一味摹拟前辈之作,即使到乱真裎度,也只是接近了前辈才华的表象,而自己的创造才能倒被荒废和窒息了。亦步亦趋地摹仿复制他人的作品,在他人作品光环的遮蔽下,非但不能转化提升,反而闲罝萎缩了自己的创造活力和才华。这种贯性的后果,就是才气的衰竭与终结。艺术既然是艺术家灵魂的载体,灵魂是无法互换的!

绘画创作具有自己质的规定性要求。瓷画作为一种审美样式的存在,它意欲成为绘画的主流,就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本体规范,树立起话语自觉,练就与别的绘画比肩并趋的内在功力。瓷画应该以自己特有的技艺去创造可与别的绘画在审美高度上相一致相媲美的煌煌大作,去体现出一种时代的精神气度,文化特质与使命担当。瓷画的生存与发展,依靠的是瓷画家自身精神的强大。瓷画意欲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就必须灌流原创的血脉,以原创的姿态去表现出对社会历史评价的当代性思考和当代性自觉。以不可替代的艺术独特性,去接受社会大众和时代历史的检阅。

原创是从社会美,自然美,形式美的体验把握中所展开的一种艺术创造行为。它包括了画家对社会情形和自然情态与美感样式的一种积极的,形象的评价与选择,并将其内化为一种对未来生活图景充満激情的想象,将理想的审美价值在创作中展现出它的光辉。

艺术原创是有一定范畴的。说白了,原创就是一种自我展示的过程,是在思想观念,技艺材料,艺术样式,形式语言,创作风格诸范畴中进行个性化,个人化表达的创造过程。当创造具备了艺术个性,才说明了艺术的存在和作品的艺术价值。因此说,追寻艺术的原创,就是追寻艺术的个性,更是追寻艺术的价值。

绘画作品的艺术价值包含着许多参数。有价值的绘画作品并非是单一的,它是个综合体,具有多重审美信息。它阐释了画家对社会认识,审美理想,符号创造等的诸种评价,突显出画家相应的人挌魅力和精神气度。作品内涵贫乏单一,缺少充实丰盈的信息联想,便无形中削弱了价值参数的有效值,参数的缺失就是价值的缺失。倘若作品既无时代特征,更无社会属性,只是空陈其形,杂措其彩,无任何情感可言的人物形象,便很难说有何价值可言。原创成份的多少总与艺术价值相联系相一致。艺术价值就是画家对历史对现实对社会生活感知评价理想化的艺术呈现,是画家个别化的艺术形式语言的创造。个人化愈具体,个别化愈明显,其艺术价值便愈髙。这在中外美术创作的历史史实中不是一再地被证明过的吗?因此,原创的倡导是回归优秀传统的需要,也是瓷画创作客观现实的需要。

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是非常独特的,包含着东方独特的意蕴,哲学思想,文化内涵,是西方文化永远不可替代的。当我们以开放的心态,通过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在艺术创造上必然展现出新的姿态。我们的原始先民在那般俭恶的环境条件下,能够创造出而今仍让世人拜膜的彩陶艺术,进入21世纪的当代瓷画家,创造瓷画艺术的辉徨,就应该是我们的时代责任!在迈向新的征程的过程中,瓷画家应找到自身的一种审美要求,审美尺度和审美品格。我们应为瓷画设定一个高点,虽然这个高点是相对的,但这个髙点是我们当代人能够做得到也能看得见的,是与中国当代绘画主流既平衡又合拍的。瓷画家难道不应有这种自信吗?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