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钧瓷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4年06月04日 10:49:59  来源:北京商报

“钧瓷艺术展·中国钧瓷四海行”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300余件近现代汝窑钧瓷瓷器,其中近200件都是具有时代特征的代表性钧瓷新工艺作品。

钧瓷是我国历史上着名的五大名瓷之一,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自古就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美誉。特别是它独有的窑变艺术,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让古今中外无数陶瓷爱好者如痴如醉。新中国成立后,钧瓷进入了历史上第二个辉煌期,成为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宾的特殊礼品。在社会各界,钧瓷不仅是高端品鉴的奢侈用品,同时也是民众几案上的艺术享受,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钟爱。

主办方表示,由于种种原因,钧瓷新工艺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断烧后,已成为了钧瓷发展史上的绝唱。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它的认识不足、自然毁坏严重,如今存世量约有3万件左右,而真正的精品已不足5000件。因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钧瓷新工艺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已越发凸显出来,并已成为重要的文化遗产亟须挖掘与保护。

此外,本次展览在展出近现代汝窑钧瓷瓷器精品外,还以“国博·国粹——钧瓷楹联艺术作品邀请展”为主题,展出诸多着名书法家创作的与钧瓷有关的楹联作品80余幅,使得钧瓷与书法艺术在展览中相得益彰、交相辉映,不仅揭示了钧瓷文化的深刻内涵,也充分展示了楹联书法艺术的魅力,给人以多方面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