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专家研讨宜兴窑古代陶瓷技艺

2014年04月30日 10:32:2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4月26日,中国古陶瓷学会和江苏省宜兴市政府主办的宜兴窑古代陶瓷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宜兴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以及台湾中华文物协会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文物工作者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就宜兴窑古代陶瓷的历史、制作工艺、文化特征等进行了研讨,认为宜兴窑历史悠久,陶瓷种类丰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制作工艺的“陶瓷文化体系”,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值得学术界进一步重视和研究。

宜兴至今已有7000多年制陶史,陶瓷文化源远流长,陶瓷产品门类齐全。典雅古朴的紫砂、苍翠欲滴的青瓷、端庄凝重的均陶、胎质坚致的精陶和釉色斑斓的彩陶,被誉为宜兴陶艺的“五朵金花”。尤其是宜兴紫砂,它发端于北宋,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紫砂壶艺名扬海内外。

2006年,“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介绍,宜兴目前有陶瓷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还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0名、高级工艺师150多名。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