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瓷器工艺精品亮相匡时春拍

2014年04月24日 10:20:50  来源:新浪收藏

古董珍玩清雅赏心,陈设把玩之间,给予藏家无尽静怡之感。北京匡时2014年春拍瓷器工艺品专场甄选各类拍品二百五十余件,时代纵贯明、清两代王朝,内容囊括官窑瓷器、玉石雕件、文玩清供、铜器杂件等诸多类别,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艺术魅力与文化内涵,其中不乏难得佳作,引人注目。

青花瓷器以明代永宣时期最为高峰,千百年来广受赞誉,本次专场中明永乐青花一束莲纹盘即为这一时期景德镇御器厂的经典之作,其釉面莹润,青花艳丽,纹饰清晰明快,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作为主题纹饰,搭配四季花卉,具有“一品清廉”的象征意义,又具花开富贵的一派生机。

民国时期古董市场中素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之说,雍正时期御窑瓷器无论慕仿前朝抑或本朝创新,皆制作精良。清雍正斗彩缠枝莲托梵文杯,为仿自成化斗彩的名贵品种,与成化器相较,本品造型更显秀美,青花勾边纤细,填彩丰富典雅,更为清澈透亮,为雍正斗彩之经典,成对保存完好,尤为难得。天蓝釉为康熙时期初创品种,雍正天蓝釉器在其基础之上又有进一步提高,尤以“年窑”所做更为精进。清雍正天蓝釉团寿花式盏托,呈六瓣葵花形,花瓣相叠,自然生动,器心杯槽处印团寿纹,纹饰清晰利落。器身所施天蓝釉为较浅的一种釉色,几近月白,釉质莹润,色泽纯净淡雅,恰合雍正皇帝“肃静”的品味追求,实为年窑天蓝釉典型作品。此器原为太仓仇氏旧物,品相完好,传承有序。

慕古是乾隆时期宫廷工艺制作的流行风尚,本次瓷器工艺品专场中,一件清乾隆茶叶末釉羊首尊正是此种慕古风的完美诠释,其汲取上古三代之精华,以青铜之经典造型加以化裁而造器,古朴庄严,敷施源起隋唐的茶叶末釉,釉厚处宝光内蕴,釉薄处胎骨隐现,硬朗有力,并以模印之羊首为耳,古雅生趣。与本品造型相似者,仅见于南京博物院所藏之仿汝釉器,存世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