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李宗扬:明清瓷价格将持续走高

2014年03月28日 09:22:5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明清瓷,历来是古玩市场的绝对主流,无论是拍场还是收藏市场,无论是数量还是价值,明清瓷都稳居国内瓷器市场榜首。为什么明清瓷能够如此受藏友青睐?明清瓷今年的行情还能不能持续走高?新手怎样入手明清瓷?具体哪个年代的明清瓷更具投资潜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在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商会主办,琉璃厂古玩艺术品交易网承办,中国文物网、中科艺融文物鉴定中心、艺融美术馆协办的“2014北京大栅栏琉璃厂收藏讲座鉴宝活动”中采访了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文博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分校历史系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文博研究生班客座教授、国家文物局泰安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李宗扬老师。

中国文物网:一直以来明清瓷都是众多藏友追捧的目标,其市场也持续火爆,那么为什么明清瓷能够长盛不衰如此受欢迎呢?

李宗扬:和高古瓷相比较,虽然明清瓷器年代较近,但是明清瓷依然有它的市场价值,究其原因有三点:第一明清瓷器代表了这两个朝代的制作工艺水平,它本身承载着这一时期的历史、科技、人文和艺术内涵,带有深刻的文化烙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色,这就是它的文物价值所在。第二瓷器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其制造技术达到了顶峰,瓷胎、瓷釉、彩色、纹饰、造型、款识等各个方面的技术均比较完备,品种繁多、造型别致、质量上乘、做工考究,这给明清瓷受欢迎也打下了基础。第三人们的审美偏好导致了明清瓷的热销。与单调的白色、蓝色相比,人们更加喜欢五颜六色的事物。这种对色彩的追求也使得明清瓷器能够从众多瓷器中脱颖而出,广受追捧。

中国文物网: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明清瓷器占了绝对主流,以至于有一部分声音认为,明清瓷已经泛滥成灾,即将面临市场疲软。今年春拍已经启动,您认为今年明清瓷器的市场前景是怎样的呢?

李宗扬:对于拍卖这个行当我了解不多。但是根据我个人的对瓷器的认知,明清瓷器还是比较受大家欢迎的,在未来还将继续走高,不会走低。从目前来看,尽管个别的明清瓷器市场走向低迷,但那也只是暂时的波动。不可再生性,决定了明清瓷的价格只会更高不会走低。

中国文物网:新手若收藏明清瓷,您有没有好的建议?

李宗扬:最重要在于学习,要真正学习瓷器各个方面的特点。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为了省事、省钱而拒绝对鉴赏知识的学习,或者即使读书,也随便选择非正规、非专业的书籍来阅读。这是很危险的。有些书籍是“抄来的书籍”,有些写书的人根本不懂瓷器鉴赏,所写的知识就有所偏颇,依此所谓的理论来学习,不但达不到辨别瓷器年代及真伪的目的,而且结果只能“越走越走偏”,以至往往把真品当赝品,把赝品当真品。除此,参与文物收藏更不能“听故事”,简简单单根据故事的情节来确定年代的真伪。古玩这个行当,自古以来就有“讲故事”的欺诈手段。瓷器收藏并没有藏家想象中的难度这么大,只要把握好瓷器各个方面的特征就不会“走眼”。

中国文物网:明清瓷不但有官窑、民窑之分,还可细分很多年代,在这方面您能给一些投资建议吗?

李宗扬:一般来讲清三代升值空间更大。康熙、雍正、乾隆,这是清朝最鼎盛的三代,这一时期的瓷器在品种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百姓喜闻乐见的比如青花、粉彩、五彩、斗彩等等都经常能够在拍卖场觅其踪影,升值速度也快。还有一些罕见的品种如郎窑红、豇豆红等虽然目前被人们认识的不多,但随着人们对其认知的加深,升值前景非常可观。从投资来讲官窑更保险。官窑采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原料来烧制,其升值空间自然而然比民窑高。民窑瓷器也有升值空间,只是稍微小一些。

更多李宗扬教授对明清瓷瓷胎、瓷釉、彩色、纹饰、造型、款识的分析和讲解,请关注中国文物网“明清瓷鉴定讲座”电子课程。如果您有藏品想一辨真假,欢迎参加2014北京大栅栏琉璃厂每月的收藏讲座鉴宝活动,听课的同时也将得到李宗扬教授的现场鉴定,并有机会享受由中科艺融文物鉴定中心提供的科技检测服务套餐。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