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吉州窑器辨识

2014年03月24日 10:01:21  来源:美术报

吉州窑的窑址在今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是宋元时代江南地区的一个主要窑口。晚唐时即已开始烧造瓷器,至宋代有了很大的发展,至南宋达到顶峰,元初起走下坡路,但后期又一度中兴,到明代中后期逐渐停烧。在晚唐至五代吉州窑的初创时期,釉色比较单一,品种也少,主要是酱褐釉、乳白釉和淡青釉的碗、罐和水注之类;到宋代,吉州窑进入了繁荣期,釉色和品种都增加了,黑釉、乳白釉、绿釉、影青釉、洒釉、窑变釉都有生产,特别是黑釉器成为了这个窑口的一个主要产品。吉州窑在其发展过程中受到过汝窑、磁州窑、建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等的诸多影响,特别是与磁州窑和建窑渊源关系密切,在鉴识时要注意到它们之间的共同与不同之点。

吉州窑器一般为正烧,少有大器出现。其胎质较粗松,但很坚硬,器物胎壁较厚,界于瓷与陶之间。胎色以灰白、米黄为主,个别呈紫灰色。这种胎料,现在在当地还有留存,这就给制假者留下了有机可乘的条件。但当时吉州窑窑工的修胎是很有特点的,为了追求时效,熟练窑工往往就在快速的几刀之中完成了修坯的工作,因此,在器物上可见到修坯时所留下的明显刀痕和旋纹。又因当时胎泥淘炼较简单,烧成后胎体上常可见有杂质和孔隙。这是在鉴识吉州窑器识胎时的一个重要特征,须首先予以关注。此种工艺的独特性,常使仿制者露出马脚,大多数仿品制胎过白、过于精细,即便模仿,也常是貌合神离,做不到位。仿品的胎质常比真品还要紧密和精细,胎体常是过重或过轻。此外,宋时,吉州窑器中有一种仿定窑的产品,这种器物胎质较薄,胎色呈粉白或黄白色。识别时要多从胎质、施釉和工艺特点几个方面去仔细分辨。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