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当代陶瓷艺术市场七大特征

2014年03月07日 09:38:40  来源:新浪收藏

近几年的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品市场,它有哪些规律值得我们陶瓷爱好者总结?它又有哪些新的变化、新的趋势和新的特征值得我们玩味?

特征一:当代陶瓷艺术市场在盘整中前行

我国当代陶瓷艺术市场经过2009年至2011年高速发展后,受国家经济形势下行等大环境影响,以及“千万元买大师头衔”、“当代陶瓷雅贿”等几篇媒体报道的披露,最近两年相继开始调整,2014年盘整仍在继续。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郑州、武汉、厦门、深圳、景德镇等几个艺术品交易场所的信息反馈来看,年初当代陶瓷艺术品购藏群体进一步持币待购,人气进一步低落。一些现当代艺术瓷的经销商店铺,以前车水马龙场景,如今却是冷冷清清,很多商铺甚至都没有开门营业。一些商铺聚集区,还经常看到商铺转让的告示。陶瓷艺术经纪人李根正表示,从去年以来,买家数量急剧减少,从总量上看,基本上减少了40%以上。

据石家庄熊窑瓷业董事长熊训宏透露,他们很努力工作,但生意还是不够好,公司处于半停产的状态,客户来的也很少了。而景德镇江夏陶瓷董事长徐铭志也表示,尚之夏陶瓷从2008年开始销售是一路攀升,大概高峰期2010年的时候,销售额在七八千万左右。2012年销售额有所回落,到今年为止销售额大约只有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二。

特征二:拍卖会成为陶瓷艺术市场晴雨表

2013年年初,很多艺术家都反映市场难做,但7月份在深圳举办的 “华彩瓷韵”景德镇当代艺术陶瓷拍卖会,总成交额1600余万元,成交率超过75%,显示当代艺术陶瓷市场有升温的迹象。紧接着10月份的2013中国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共拍出艺术品103件,成拍率72.03%,总成交额6196.96万元,摘得历年瓷博会国际艺术陶瓷专场拍卖会成交额桂冠。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荣华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粉彩双面釉瓷板四条屏《四美图》,还以1100万元的落槌价成为标王。

景德镇华艺拍卖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艺术瓷收藏市场经历了长时间的沉淀后,人心在聚集,2013年秋季出现了回暖迹象。接下来的中国嘉德等各大拍卖公司春拍较往年相比将更加精彩,预示着2014年将迎来艺术瓷收藏市场的“春天”。

很显然,在陶瓷艺术品流通体系尚不完善的2014年,有着公开拍卖记录和拍卖价格的拍卖会,已成为了陶瓷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特征三:陶瓷大师强者恒强

如果硬要把当代艺术陶瓷名人名家分个三六九等的话,那么无疑如王锡良、张松茂、秦锡麟、李菊生、钟莲生等国家级大师、资深美术教授当之无愧列为第一军团。这些处于艺术陶瓷金字塔顶层的领军人物,个人品牌影响力大、艺术风格独特、在学术界或陶艺界有较高地位,市场认可度高,象往年一样,2013年作品依然供不应求。

在市场上,王锡良的粉彩人物及山水、秦锡麟现代民间青花和现代陶艺、李菊生高温颜色釉装饰、黄卖九青花分水、赖德全釉上珍珠彩等代表作品是一“瓷”难求,即使收藏家交全款订单,也要少则1个月,多则半年以上,才能拿到货。由于有的大师年事已高,甚至有的买家等上两三年,也不一定能拿到藏品。

预计2014年,随着收藏家队伍的进一步理性,艺术市场这种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现象将呈扩大趋势,而位居陶瓷大师顶端的“大师中的大师”、“极品中的极品”则更受大资本、大企业、大藏家的追捧!

特征四:中青年艺术家两极分化

近几年,对中青年艺术家来说,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那些有实力、有潜质、有创新精神,且作品又有特色的中青年艺术家来说,日子过的还挺滋润。

如青年艺术家潘长杰的珍珠彩仕女作品,运用珍珠彩形式来塑造人物的形象,具有创新美、构图美、线型美、色彩美等装饰审美特点,从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收藏家的关注与青睐。又如擅长青花分水的青年艺术家黄景锋,作品意境开阔、情感浓烈,颇具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而那些刚出道不久、个人艺术风格不鲜明,还没得到市场认可的青年艺术家,仍在接受着市场的痛苦考验,有的连生存都很困难。

笔者从景德镇在线、景德镇名瓷在线、中国名瓷网、中瓷网等几个主要陶瓷艺术品交易平台所反馈的信息来看,也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

特征五:陶瓷油画受市场追捧

从视觉上既有很强的油画效果,又有陶瓷细腻、色彩丰富的特点,给人一种全新感觉和强烈印象,具有当代中国新文人精神气质的陶瓷油画,已成为2013年当代陶瓷中最受追捧的瓷绘样式之一。

究其原因,据景德镇在线总经理兼国家陶瓷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老猫”分析,陶瓷油画走热全国,一方面是这类风格作品,同时具有油画和陶瓷艺术双重属性,易于被欣赏、接受;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这种作品,太费工耗时,具有较好的收藏升值潜力。他介绍说,一件油画作品,一般要花十天到半个月工夫,反复烧制7到8次才能完成,在烧制过程中成品率低,而这类绘画,笔工非常细腻,只有中青年作者才能有这样的眼力、精力和体力,估计过了五十、六十岁以后,想画也画不成了,所以这类作品收藏潜力特别高。

另据中国陶瓷油画艺术院负责人介绍,因陶瓷材质平整光滑便于创作,可保存时间又非常长久,色彩丰富逼真,因此,陶瓷油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特征六:当代陶瓷成为民营企业及政府官员投资新宠

据景德镇市陶瓷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曹新民透露,他今年在山西、北京、河北等地考察时,发现民营企业家进入陶瓷收藏投资领域的人数越来越多。

而一位不愿署名且也是陶瓷艺术收藏者的中央企业老总向笔者证实了这一观点。由于他身处瓷都景德镇,因公务需要经常与一些艺术家、艺术机构打交道,为此,经常接到外地的政府官员同学、老乡以及民营企业家朋友打来的电话,请求他代为购藏艺术陶瓷,2013年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对于民营企业及政府官员热衷于陶瓷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这种现象,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沐认为,在货币超发及通货澎胀高预期下,陶瓷艺术品必然成为财富人群资产保值与增值的主要工具。此外,陶瓷艺术品对于拓展文化产业、合理避税,以及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显然,在房地产受到宏观调控,股市上窜下跳,其他投资品种稀少的当代中国,陶瓷艺术品已成为民营企业及政府官员投资收藏新宠,预计2014年仍将加速这种趋势。

特征七:陶艺媒体、陶瓷评论欣欣向荣

近年来,除景德镇地区主办的十几家当代陶瓷艺术类媒体外,外埠媒体也有加速进入陶瓷艺术媒体的趋势。如全国着名的综合类门户网站——新浪网于2013年10月份开通了“江西陶瓷”频道,把办公地点选在景德镇,零距离对接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全国着名的艺术类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也于2013年开通了“江西站”,重点关注当代艺术陶瓷,并也把办公地点选在景德镇;我国权威网站——人民网也开辟了“瓷器”频道,致力于传播推广中国陶瓷文化。此外,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报开辟了《名瓷市场》专刊;据悉,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艺术报也将开辟艺术陶瓷专刊,给本已火热的艺术媒体再添一把“火”。

与此同时,作为艺术媒体的主要“填充物”——陶瓷评论,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论权威性,当属中国文化报——《名瓷市场》专刊,近年来发表的《“名作”比“名号”更重要》、《当代艺术陶瓷收藏“四忌”》等评论文章高屋建瓴,观点鲜明,极受读者喜爱;作为党报,景德镇日报开办的《瓷苑》专刊在景德镇市具有极高的影响力。《真善美是艺术创作与评论的标准》、《从江南铜屋到景德镇“瓷宫”》等文章分析精辟,建议中肯,得到了读者的高度认同;论发行,瓷都晚报-《瓷器》有得一拼,其充分利用瓷都晚报的渠道优势及民营企业的活力,加之精细的策划,把《瓷器》杂志搞得红红火火;论特色,《瓷都美术家》杂志依托景德镇市文联影响力及市陶瓷评论家协会的人脉,经常组织文化沙龙,针对艺术市场热点及时发出自己的批评之声,近年来杂志也办得有声有色。

可以说是繁荣的艺术媒体、精彩的评论文章共同推动着当代艺术陶瓷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的一年。

(作者吴爱华先生系中国陶瓷传播大使、中国陶瓷评论名家、中国陶瓷艺术名家、艺术陶瓷市场专家、景德镇陶瓷推广大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