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大宋官窑以古法制瓷:工艺有传承

2014年02月26日 11:05:25  来源:许昌网

大宋官窑以古法制瓷,不仅是在工艺上做到了传承,而且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时代特点、文化特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1.坚持技艺传承、艺术创新,大量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原创作品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2.质量严格把关,限量,诚信,价格统一,具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3.许多作品被选为重要外交活动的国礼,收藏价值非同一般。

4.有的作品需要提前定制,能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例如,钧瓷《千钧印》,可以篆刻、烧制上收藏者的姓名,具有唯一性和特殊的纪念意义。

无古不成今,无今不成古。古代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的时间概念都是相对的。今日的古代名瓷,在其制作的时候也是“当代名瓷”,只是经过社会的筛选、历史的沉淀流传下去,成为经典,成为传统。这是一切艺术品历史价值、收藏价值形成的规律。

每个时代的艺术品都有其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如果类比书画艺术品,人们会发现,当代书画家的名作受到美术界、收藏界的一致认同,其作品广受欢迎,在艺术品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为什么当代瓷器艺术名家的名作却不被重视?何况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具有更先进的工艺技术手段和更丰富的文化信息资源,继承和创新的条件更优越。因此,决不可厚古薄今,陷入“当代无名窑无名瓷”的认识误区,人为造成历史名窑百年断代的消极局面。

中国民间古陶瓷收藏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大收藏家不胜枚举,研究着述十分丰富。当代中国民间古陶瓷收藏活动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收藏规模和水平不断提高。10多年来,中国民间古陶瓷收藏热持续升温,爱好者越来越多,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瓷器拍卖专场中清代官窑瓷器精品仍占主流,每年不断推出新拍品,不断刷新成交纪录。但是,收藏者所能收藏到的精品、珍品越来越少,甚至到了宋代名窑瓷器、元青花、明清官窑瓷器难觅的境地。究其原因,一是珍品资源稀缺,二是赝品泛滥。中国的古陶瓷藏品犹如一座金字塔,尖部是宋代名窑、元青花,中部是明清官窑瓷器、外销瓷器,底部则是历代民窑瓷器、当代名瓷。不幸的是,赝品的泛滥使这座金字塔从尖部到底部都被蒙上了层层迷雾,被人为搞得面目全非。这是当今古陶瓷收藏面临的最大难题。

近些年,许多陶瓷收藏者已不再奢望求购官窑名瓷,将收藏重点转向历代民窑瓷器或当代着名瓷器。有人说景德镇生产的瓷器现代不如古代,但专家认为,现代的制瓷工艺有些已超过了古代,超过了前人。

中国古陶瓷专家和民间古陶瓷收藏家应当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站在实现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梦这一文化高度去看问题,发掘当代优秀的瓷器艺术品,引导收藏界关注、研究和收藏优秀的当代瓷器原创艺术作品。对“当代名窑”瓷器的挖掘和收藏,是陶瓷收藏界的一种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是一种新的挑战、新的突破。

(作者系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亚洲集邮联合会(FIAP)副主席)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