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磁州窑瓷器精美的刀工:深剔刻

2014年02月18日 10:37: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宋代是中国制瓷业的巅峰时期,不但出现了五大名窑,成为陶瓷史上的传奇,同时还因风格特点的不同而形成了磁州窑系、定窑系、耀州窑系、钧窑系、龙泉窑系、青白瓷系六大窑系。这时期的瓷器种类繁多,出现了许多新的造型与装饰手法,其中的磁州窑系在当时窑场分布广泛,尤以河南的窑场最为众多,形成年代最早。

磁州窑系虽属民窑体系,但其以工艺精良、成品精美着称于世,尤其是它的剔刻类瓷器是极为精彩的品种。磁州窑系的剔刻工艺属于胎装饰类,分浅剔与深剔刻两种,浅剔是指在半干胚胎上把纹饰以外的化妆土刻划剔掉,露出胎体,施透明釉烧成,成品色差明显、主题纹饰突出;而深剔刻则是刀入胎骨,将主题纹饰以外的胎地剔除,增加纹饰图案的浮雕效果,使纹饰图案看上去凹凸立体,视觉冲击力更加强烈。

刚刚走过的2013年中,在伦敦苏富比春、秋两季拍场上,分别出现了两件宋代深剔刻瓷器精品,5月春拍的一件北宋磁州窑白釉刻缠枝牡丹纹盘口瓶(上图、中图),高39.5cm,其造型优雅,但釉面失光。此瓶流传有序,曾在1986年与2009年纽约佳士得拍卖上两次易手,此番估价:120000-180000 GBP,最终以146500GBP(人民币1398636元)成交。11月份秋季拍场上,编号219的北宋磁州窑白釉刻缠枝牡丹纹盖罐(下图),高12.5cm,剔刻工艺娴熟,釉水品相一流,难得器盖保存完好。此深剔刻盖罐资料显示来自日本,是购于上世纪70年代的私人藏品,估价25000 - 35000GBP,成交价为人民币2951335元。

磁州窑系深剔刻类瓷器是宋金时期的名贵产品,其复杂的纹饰图案与构图需一气呵成,对工匠技术水平要求极高。深剔刻瓷器表现了宋代人对瓷器不仅追求釉色之美,同时也重视瓷器的表现手法之精彩,其装饰风格展现了一个华美的艺术境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