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发现我国迄今最长唐代龙窑遗迹

2013年12月12日 09:44:34  来源:江南都市报

12月9日下午,记者从景德镇唐代南窑遗址成果发布会上获悉,3月至1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乐平市文物部门对位于景德镇乐平市接渡镇南窑村的南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至12月8日,揭示龙窑遗迹2座及其他窑业遗迹,总计揭露面积1013.5平方米,出土多达数十吨的窑具和瓷片标本,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其中,在南窑村窑山东南部全面揭露一条长达78.8米龙窑遗迹,为迄今发现最长唐代龙窑遗迹,也是景德镇境内目前已知最早的窑业遗存。

出土窑具和瓷片标本达数十吨

据此次考古发掘领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张文江介绍,南窑遗址于1964年由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发现,乐平市博物馆分别于1983年和2008年两次进行普查、复查。198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0月,景德镇市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利用。当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窑遗址进行重点调查。

“2012年,景德镇市邀请国内一流的陶瓷专家对遗址进行论证,专家们建议进行正式发掘。”张文江说,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今年3月至11月,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前采用地理信息系统对遗址进行测量、定点、整体布方,然后分三个区域发掘5×5米探方36个,揭示龙窑遗迹2座、10个灰坑、1条灰沟、1条道路遗迹,发现龙窑遗迹以后,在龙窑遗迹两侧不同部位布设6条探沟进行解剖。“总计揭露面积1013.5平方米,出土大批窑具和瓷片标本,多达数十吨,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海上陶瓷之路兴起的标志品

“南窑所烧瓷器釉色种类较多,有青釉瓷、酱黑釉瓷、青釉褐斑瓷、青釉褐色彩绘瓷以及素胎器,以青釉瓷器为主。”张文江说,器物造型端庄,器形丰富,以碗、盘、双系瓶居多。碗盘类器流行圆饼足、玉璧底,见少量的圈足碗。还发现了人面埙、茶碾、瓷权、砚滴等罕见的器物。值得关注的是青釉、酱黑釉腰鼓和器形硕大的大碗器,彰显了唐代赣鄱与西域地区文化交流频繁的史实。“这些产品或是为满足胡人所需,专门烧造或订烧的。”张文江说,尤为重要的是出土了夹耳罐、穿带壶等具有重要断代的器形。夹耳盖罐是公元800年前后的新产品,是随着海上陶瓷之路的兴起而出现的,是海上陶瓷之路兴起的标志性产品。“南窑出土的夹耳罐与1998年在印尼唐代‘黑石’号沉船出水的夹耳罐相似。

张文江说,出土的器物的装饰以素面为主,兼具釉、彩装饰,追求釉面的效果。装饰方法主要有模印、褐斑和褐色彩绘。“出土的上品瓷器的质量可与长沙窑、越窑的高档瓷器相媲美。”“该窑具有支座、匣钵、匣钵盖、间隔具、火照、利头、印模等,对研究唐代青瓷窑场的窑位区分和器物装烧工艺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南方地区烧瓷窑炉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张文江分析,南窑是江西地区一处重要的独具风格、特色鲜明的唐代青瓷窑场,具有长沙窑风格,兼具洪州窑、越窑和河南鲁山窑的特点,部分产品具有外销的性质。

最早

南窑是景德镇迄今最早窑业遗存

“考古研究表明南窑烧造历史悠久,始烧于中唐,兴盛于中晚唐,衰落于晚唐,距今有1200多年的烧造历史。”据张文江介绍,在乐平接渡镇发现的景德镇境内目前已知最早的窑业遗存,不仅填补了乐平市唐代瓷窑遗存的空白,把瓷都景德镇的瓷器烧造历史向前推进一步,具有正史补史的作用。“南窑遗址还丰富了景德镇地区陶瓷内涵,为探讨景德镇早期的陶瓷历史、探索景德镇的窑业源头提供了重要线索,为研究唐代制瓷手工业和青釉瓷器发展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最长

考古揭露的唐代龙窑长达78.8米

“在南窑村窑山东南部全面揭露一条长达78.8米龙窑遗迹,窑头方向为北偏东30°,距地表30-85厘米。”张文江说,该遗迹为斜坡式龙窑,由窑前工作面、火门、火膛、窑床、窑墙、窑尾等几部分组成。张文江分析,根据地层叠压关系以及出土遗物,推断该龙窑是使用竹藤类材料起劵,用泥糊砌,采用支座垫烧独具风格、特色鲜明青瓷的中晚唐时期龙窑,龙窑长达78.8米,是迄今为止考古揭露最长的唐代龙窑遗迹,是目前景德镇地区发现最早的、保存最完整的窑炉遗迹,龙窑遗迹的发现填补了景德镇瓷器烧造窑炉形制最早形态的空白。

独特

龙窑下还有一条时代更早龙窑

“在南窑窑山北部散布大量窑具和瓷器残片,东西最宽200米、南北最长153米,地表可见13条明显隆起的脊状堆积,勘探得知在两条隆起的脊状堆积之间的低洼处分布一条龙窑遗迹,总计有12条,由中心最高点向东、北、西呈扇形分布。”按照张文江的话说,除了已经揭露的这条最长唐代龙窑,在南窑窑山,至少还有12条古窑遗迹存在。张文江说,值得关注,也尤为独特的是,在揭露最长唐代龙窑的下面,还叠压着另外一条龙窑。“在窑床中段使用了方形减火坑的技术手法,这是以往龙窑遗迹中所不见的。”按照张文江的分析,叠压在下面的另一条龙窑,时代比已揭露的还要早。

罕见

是保存完好的唐代青瓷窑址

“南窑遗址窑址文化堆积厚,达1-3米,堆积最深超过5米,规模宏大,分布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保存规模之巨大、完好在江西省境内同类窑址中罕见。”张文江说,南窑遗址的遗存丰富,包含了取土的白土塘、运输原料的江湖塘、溪坑、码头、陈腐池以及烧造产品的窑炉等反映制瓷工艺流程的作坊遗迹,这些遗迹无论从整体规模还是制瓷工艺流程等方面能再现和复原南窑唐代制瓷的真实面貌,这在以往景德镇古代瓷窑遗址考古发掘资料中是不多见的,在南方地区也是罕见的,为揭示古代手工业生产、社会组织、观念形态以及其所处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状况提供新资料。

专家

“古陶瓷鉴定第一人”耿宝昌要再来南窑

专家认证会上,看到一件件南窑出土的瓷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兴奋地说,他看到了长沙窑的“翻版”。“可以看出,南窑处在古代中国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中枢,受到了长沙窑、越窑、鲁山窑陶瓷文化的辐射,在洪州窑青瓷文化的引领下,当时抓住了洪州窑青瓷类型窑场衰落等有利时机,使得南窑窑火熊熊燃烧。”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成基、福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彭印都表示,要将南窑遗址作为景德镇重点窑业文化遗存,纳入景德镇陶瓷大遗址保护体系中来进行发掘、研究和保护,建设南窑考古遗址公园。适当时候,把南窑遗址申报为“国保”。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透露,2013年12月9日,南窑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认证会上,年过九旬的有“中国古陶瓷鉴定第一人”之称的“国宝级”专家耿宝昌将继去年之后,再来南窑遗址看看。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