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苏州御窑金砖巡展"金砖国"巴西

2013年11月28日 11:54:21  来源:姑苏晚报

600年前,陆墓御窑人烧制的金砖运往京城,铺进皇宫,让百姓家庭走向最高殿堂。600年后,御窑金砖首次漂洋过海巡展巴西,举行“中国苏州御窑金砖文化交流展(巴西)展览”,让御窑金砖走出国门。

11月19日至26日,相城区组团携三块御窑金砖和10多件金砖砖雕精品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市,向巴西人民展示苏州御窑金砖的文化魅力,以此增进巴西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巡展的阿雷格里港市政厅展厅,是一个开放式的展厅,没有门卫,一批批在广场上休憩的阿雷格里港市市民纷纷前往观展,巴西朋友对金砖表现出浓厚兴趣。

相城人把金砖当作“敲门砖”

今年年初,相城区区委宣传部提出创新宣传方式,用外宣来推动内宣,以便提升相城的知名度。他们选择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御窑金砖巡展金砖国,把金砖作为敲门砖,敲开世界的大门,从而让相城走向世界。

这个倡议,首先得到姊妹城巴西阿雷格里港市的响应,他们主动向相城发出邀请,于是由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相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了这次巴西文化交流活动。苏州与阿雷格里港是友好城市。苏州是中国着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的湖泊、小河、小桥,被称为“东方威尼斯”。因为有水的滋养,所以苏州人很聪明,心灵手巧,出了很多能工巧匠、名家大师。600年前,建造北京故宫的设计师蒯祥也是苏州人,他在铺设皇宫室内地面的时候就采用了苏州相城生产的砖。后来历代皇宫重要建筑铺设室内地面,都采用苏州生产的金砖。金砖作为“钦工物料”为皇家所定制,主要用于皇家建筑的三个场所:宫殿、坛庙和寝陵。如今,故宫太和殿的地面上所铺的是康熙年间的苏州陆墓金砖,直到现在依然光亮如新、明可照人。

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玲妮说:“巴西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与中国都是‘金砖国家’,今天我们以金砖为媒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是最好的表达两国人民友谊的形式”。她还表示,金砖是苏州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一张世界名片,今后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御窑金砖巡展五国任务,向紫禁城建城600周年和御窑金砖诞生600年献礼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