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历代山西陶瓷进京展开展

2013年11月25日 10:55:33  来源:北京晚报

《晋善晋美·三晋窑火——中国古代山西陶瓷特展》23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3日。山西是中国文明发源地之一,陶瓷烧造历史悠久,历代窑址众多。此次展览展出的130余件(套)珍贵文物贯穿宋、金、元、明、清数个朝代,涵盖了从北向南大同窑、怀仁窑、介休窑、霍州窑、长治窑等众多窑址,重现了12至19世纪山西窑业兴旺的全貌。该展也将全新定位山西陶瓷在中国工艺美术史和中国陶瓷史上的位置,让世人全面了解古代山西陶瓷的辉煌艺术和科技成就,厘清多年以来对山西陶瓷的误解和片面认识。

山西瓷器大量以煤烧制,不同于南方的以柴烧制。山西出土的瓷器明显带有北方风貌,窑工技法精妙,可谓化腐朽为神奇,如此次展品中金代介休窑白瓷镂空香熏,胎色洁白,通体施玻璃釉,熏盖由金属刀具镂刻成花卉图案,焚香点燃后,香烟会从空隙间飘散萦绕,足见宋金时期人们对香器使用的讲究。另一件金代长治窑黑釉红绿彩玉壶春瓶,圆腹长颈,通体黑釉,釉面施白色化妆土粉,在白粉表面勾绘红绿彩,装饰图案,这种技法在12世纪时在北方窑场出现,是当时窑场工匠的创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