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新器型湘瓷日出东方诠释湖湘文化

2013年11月06日 10:11: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韶山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筹(组)委会监制的吉祥艺术品“日出东方”系列瓷器正式出炉。这套瓷器由领袖1893、尊享8341、美丽潇湘3件作品组成,集合了毛瓷、釉下五彩瓷、中国红瓷和青花瓷四大国瓷工艺。整套瓷器从正面看是美丽的瓷盘,从侧面看则是扁平状圆润的瓷壶,纯白的瓷器底色,圆形的瓶面形似一轮明月,瓶顶半边红瓷装点,宛若一轮刚刚出海的红太阳,3个瓷瓶上分别绘有毛主席头像、青花福海,韶山红杜鹃、芙蓉花,韶山、长沙等潇湘美景。

主设计师宋旦表示,这套“日出东方”的设计理念是通过一种简单明了的形体将湘瓷原有的瓷罐和瓷盘两种器型完美结合,打造一款集红色主题和湖湘特色于一体的湖湘文化新符号。除宋旦外,这套湘瓷精品还凝聚了金石书画大家李立、毛瓷创始人之一袁述凡、山水画家张志坚等一批大师的集体智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