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伦敦亚洲艺术周11月初响槌

2013年11月01日 11:36:55  来源:收藏拍卖导报

就在中国内地本年度秋季艺术品大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时,即将于11月初开启的伦敦亚洲艺术周相信将吸引众多藏家和市场人士的目光。佳士得、苏富比、邦瀚斯等多家拍卖公司将轮番登台,各家拍卖公司都有主打的拍品,亮点不少。

佳士得:雍正云蝠纹瓶

佳士得将率先揭开此次伦敦亚洲艺术周的序幕。11月5日,佳士得将推出中国艺术品拍卖专场,囊括玉雕、青铜器、掐丝珐琅、漆器、书画、雕塑和家具等200余件从商代至20世纪的中国艺术精品。

一件清雍正黄地绿釉划花折枝花卉云蝠纹瓶为本次拍卖的焦点拍品。全器满施黄釉为地,装饰其上的纹样以刻划轮廓线和细节之后再填施绿釉完成,颈、腹、近底处自上而下分饰以蕉叶纹饰带、折枝花卉云蝠纹、花瓣形纹饰带,具有吉祥寓意,出自欧洲私人收藏,1970年代由纽约古董商Frank Caro购自当地,届时,其将以15万至20万英镑的身价登上拍台。估价12万至15万英镑的明嘉靖五彩龙纹罐也值得关注,罐呈六棱形,全器以铁红、绿松石蓝、黄、深绿、黑五色描绘,罐身棱与棱之间的区块绘饰以仰覆海水行龙纹开光,开光四周绘饰缠枝花卉纹。

玉器部分则有英国格洛斯特郡王子亨利公爵旧藏的18/19世纪青白玉雕士人与马、清乾隆百宝嵌青白玉雕海水马纹及钟纹桌屏、清乾隆黄玉雕松鹤灵芝纹角杯等。金属器部分囊括了17/18世纪掐丝珐琅鹦鹉、西周青铜尊(出自荷兰知名电器品牌飞利浦前任总裁Anton Philips旧藏)、明代鎏金铜文殊菩萨坐像等。家具部分的代表拍品则为清嘉庆金漆紫檀多宝格。书画方面也有林风眠《裸女》和齐白石《九鱼图》值得关注。难得的是,佳士得此季还将推出一场名为“独具匠心——欧洲私人珍藏重要中国艺术品”专拍,上百件体现中国工匠巧夺天工技巧的玉、象牙、水晶、玛瑙、玳瑁、竹子雕刻作品将逐一亮相。

元青花龙凤纹双铺首耳

苏富比:元青花大罐

伦敦苏富比推出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拍则将于11月6日举槌,本场拍卖共计433件拍品,其中,一件元青花龙凤纹双铺首耳罐堪称本场拍卖最大的亮点。这件元青花罐估价25万至35万英镑,其无论素材、造型、设计尽皆出类拔萃,为元代青花瓷经典之作,代表瓷罐演变成形的一个重要阶段。元代瓷器百花齐放,款式各异。本品纵然包罗元代瓷器典型纹饰,如缠枝蕃莲、游龙、莲瓣、凤凰纹等,但其设计配搭独特,别树一格,不见他例。此作画工洒脱利落,凸显元代瓷器自信洋溢的风格。罐上二龙身躯修长,突睛翘鼻,目光炯炯有神,笔触继而由刚转柔,描绘凤凰于牡丹花间飞舞之姿,为构图增添了一份祥和的气息。

一件清乾隆青花水波云龙纹螭耳扁壶也颇为亮眼,其为英国私人收藏,估价20万至30万英镑。一同付拍的还有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御制鎏金铜蒲牢钮八卦纹“倍夷则”编钟,估价20万至至30万英镑,也值得藏家期待。值得一说的是,知名艺术品藏家慈善家Alfred Beit爵士收藏的14件藏品也将在此次拍卖中亮相,总估价达30万英镑。1950年左右,Alfred Beit爵士从中国艺术交易商人John Sparks手中购得20件中国艺术品,此次上拍的就是这20件艺术品中的14件。

其中,一件清雍正黑地粉彩缠枝花卉纹碗(估价8万至12万英镑)以及一件清雍正珊瑚红地五彩折枝牡丹纹碗(估价8万至12万英镑)均颇为难得

邦瀚斯:隆庆五彩鱼缸

伦敦邦瀚斯本次主打的拍品则是一件罕见的明隆庆五彩鱼缸。鱼缸上描绘的是一个沿岸池塘,池塘内微波粼粼,多只活泼的鹅与鸭以及低飞的燕子等游历其中,鲜艳的荷花以及翠绿的荷叶更是美不胜收。据了解,这个鱼缸曾是皇室饲养金鱼的专用器皿,此类鱼缸世上仅存6件,其他5件分别珍藏在英国、苏格兰、日本及俄罗斯的博物馆中。此外,即将上拍的这个鱼缸还是6件中最大的一个,缸身周长达75.2厘米。其一直被一名欧洲藏家私藏,直到1978年现任藏家才从这名欧洲私人藏家手中有幸购得。届时,其将以50万至80万英镑的身价亮拍。

据悉,邦瀚斯本次中国艺术品专拍将于11月7日举槌,共计407件拍品。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