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上演欧美陶瓷秀

2013年10月23日 09:3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49个国家和地区的陶瓷艺术作品汇聚“世界瓷都”景德镇,许多欧美陶瓷艺术家借鉴中国传统陶瓷文化元素,创作出不少“中西合璧”的艺术作品。步入国际陶瓷展览区,《Raindrops》、《Untitled》等一件件以英文字母命名的作品吸引游客驻足观赏。在加拿大陶艺家PhlipRead的展览厅,融合水墨与水彩的瓷板画色彩浓厚丰富,赋有层次感。

中国陶瓷艺术遇上英国水彩,会激发出什么火花?PhlipRead展厅设计师雷菲力告诉记者,“我们的作品以大自然为原本,融合中西方技艺,利用不同的色彩创作出视觉效果。”

“这是鞋子,白色的是雪,雪天路比较滑,画中的这个人掉了一只鞋子。”与PhlipRead展厅仅一墙之隔的美国菲茨杰拉德展览厅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瓷板画《雪》的创作者杰瑞德在介绍自己的作品,“但你们可以有自己理解和想象。”

记者注意到,该展厅摆放了大量颜色古朴、造型怪诞的钴蓝色艺术瓷器,很明显借鉴了中国传统的青花瓷元素。杰瑞德认为,“展品采用了中国的材料、技法,病结合西方思想,表达简单和抽象的艺术境界。”在欧洲10国陶瓷城市联盟UNIC展厅,来自荷兰和法国的花瓶、钟等作品色泽鲜明、饱满,外型独特。展厅前,荷兰艺术家佩平正在中国瓷器上手绘中国龙。

UNIC项目策展人、荷兰艺术家Adrian认为,景德镇陶瓷输往欧洲,欧洲的陶瓷才有发展,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悠久,而欧洲的陶瓷也在发展创新。Adrian说,“荷兰代尔夫特市和景德镇是姐妹城市,我们已参加了六届瓷博会,以后也还会参加,也希望和景德镇有更多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