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震旦博物馆开馆增加展示古器物

2013年10月18日 10:06:54  来源:北京晚报

位于浦东富城路震旦国际大楼旁的震旦博物馆,继去年2月至4月的试运营之后,经历了一年多的整修与筹备,将于10月20日正式开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0点至17点,周五设夜场,延长开放时间至21点,每周一休馆,票价60元,向学生等参观者另设优惠票价30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震旦博物馆馆长、原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张临生曾向早报记者表示,震旦博物馆的策展思路是“聚焦在古器物方面”。近日,早报记者在张临生馆长的导览下参观了即将正式开幕的震旦博物馆,亦感受到震旦博物馆对古器物的“聚焦”,不仅在于收藏与展示,也在于研究与传播。

五楼设古器物学研究中心

目前,震旦博物馆的收藏以中国古代器物为主,藏品达8000余件,馆区共六层,1楼为商店等,2楼为古代陶俑展区,3楼为历代玉器展区,4楼为青花瓷器展区,5楼为古器物学研究中心,6楼为佛教造像展区。展示面积超6000平方米,集展览、研究、典藏、推广等功能于一体。与试运营时期最大的不同在于,即将开馆的震旦博物馆增加了古器物学部分的展示比重。早报记者发现,博物馆专门保留五层整个楼层作为古器物学研究中心,该中心设有研究图书室、古器物学特展室等,用以展示古代文物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与半成品——以这些残次品或半成品为例,结合图文介绍古代艺术品的制作工艺。参观者能从破碎瓷器的内部一窥大型青花瓷器烧制成形的奥妙,也能通过未完成的瓷器直观了解青花釉上彩瓷器的上彩过程。

馆方将再拓展3000多平方米

震旦集团董事长、有着30多年收藏经验的台湾收藏家陈方泰,曾经三次将藏品出借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而今,他在上海浦东陆家嘴设立了自己的博物馆——震旦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也是日本知名设计师安藤忠雄在中国首个完成的设计项目。在这座被馆方比喻为“黄浦江畔的蓝色珠宝盒”的充满现代感的建筑中,将再拓展3000多平方米展示面积,用以展示当代艺术与设计,此项目计划于2015年完成,而开馆即启动的活动中也将包含有当代设计方面的内容,目前还在筹备中。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