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南京栖霞发现多处明代官窑

2013年08月02日 09:09:40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记者接到家住南京栖霞区栖霞街道的居民报料,称在家门口不远处的一处山头上,发现了多处明代官窑遗址,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保护这些裸露在外的古代烧砖窑址。栖霞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请来南京市文物部门的考古人员专程考察过,这里是目前为止江苏发现的唯一一座明城砖窑遗址群,而遗址旁边的这个村庄也以“官窑”命名。

记者来到栖霞街道摄山附近,穿过错杂的民居,在一座山的半山腰处,当地居民指着一堆杂草杂树包围的地块告诉记者,这里是已发现的两处古窑址。记者走近俯身看去,在一处呈半弧形的泥土地里,周围有不少砖块,它们围成了一个半圆,是砖窑的一部分。而在砖窑旁边,还能看到多块破损的青砖,虽然没有铭文,但从形状材质上看,与明城墙的城砖无异。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窑址很早就被人发现了,他们也请专家来看过,是明代的砖窑遗址无疑。当地居民也向记者证实,他们的村就叫“官窖村”。这里像这样的砖窑以前非常多,不少毁于开荒种地,没有保护起来。“经常是当地的居民挖出来的,因为太深太硬了,有的就挖一边留一边,顺便做个挡墙什么的,没想到,现在意外保留了下来。”这名工作人员说。

栖霞街道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最典型的就是馒头窑,这种窑遗址也是最多的。而栖霞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残存的窑口判断,其直径应该在3.5米左右,属明代早期,而这么大数量的窑址,在南京乃至江苏都是罕见的。当地村民说,祖上流传下来的说法是,他们村一直有“72座窑”的说法,还都被冠以“官窑”的名字。“以前地里挖出来的砖,上面还有字,大都被扔掉了。”当地村民说,这些官窑可能是为当时的达官贵人建造府邸提供建材、修筑城墙及为皇帝或贵族建陵建墓烧制墓砖。专家告诉记者,那些砖上的字,基本上就是烧制砖的窑主人姓名或者作坊名。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