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磁州窑产品上的国画效果

2013年07月31日 13:23:55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宋代磁州窑的成功不仅表现在器物造型设计艺术上趋向成熟完美,更突出地表现在装饰技艺的多样化,装饰题材的广泛,画面构图与色调对比灵活变幻的艺术处理。尤其在彩绘技艺方面,以绘画的笔法画图案,创造了陶瓷绘画性的装饰风格,为陶瓷装饰开拓了新路。磁州窑图案装饰从局部看很有国画的特点,但整体装饰上则有图案式效果。如磁州窑白地黑花罐或四系瓶,器腹前后两面的相对部位画同式的开光,其内绘龙或凤纹。龙、凤的描绘是国画的线描手法,构图则是按照形体特点采用多层次带状与对称开光式相结合的图案式布局,画面饱满规整,主体装饰突出。再如白地黑花牡丹纹瓶,牡丹纹样的画法收用了国画的笔线、画意,笔笔中锋贯底,落笔虚实相间,从敏捷游动的枝线为骨架,立形质,传神情,画意、章法在不同程度上接近国画,但在结合工艺生产中又有变化,糅进了图案手法,使花枝的形象富有装饰风格。花和叶的画法是强调影像的完整,工匠依据自然界物象的生理状态加工洗练,以线描勾勒和黑影平涂技法,对物象的性格作突出表现,塑造出介于国画与图案之间的一种简练生动的新风格。

在器物造型的主要部位只做国画式的装饰,应该说这是适于平面装饰的构图,因此在磁州窑器物中多用于枕面的构图,大多出现在北宋晚期和金代的制品上。如腰圆形枕面上的双童戏鸟、琵琶绶带、山水古松,如意形枕面上的鹰击搏鸭,八方枕面上的竹枝小鸟、婴戏等都有一种构图简明和谐、形象完整、笔线准确有力,近于国画黑白线描的特点。一件八方形枕,枕面中间画一侧身而立的童子,身后放一只鸟笼,造成枕面右侧构图的充实,枕面左侧有较多的空间,然而童子向上前方伸出的双手产生了一种占据空间的气势,再与远处飞来的小鸟呼应,收到了整体构图上均衡的效果。运用虚实相间的构图,极近国画的章法,像绘画一样表现出晴空丽日下孩子们的趣事与欢乐,画面鲜活喜人。

磁州窑装饰艺术处理中的构图与黑、白设色都是围绕着使主体纹样明确突出而安排的,它的笔绘技巧以简洁、圆熟、用笔少,在意境上着力为特点,具有妙不可言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