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磁州窑瓷器价格尚在低谷

2011年02月14日 15:27:10  来源:文物天地

2005年伦敦苏富比春拍,高22厘米的一件北宋/金绿釉绘、划黑牡丹纹矮梅瓶拍出了51.2万英镑,是此类梅瓶的拍卖交易最高价,此瓶器型、纹饰风格也上述白釉器近似,通体所施绿釉更现其珍贵之处。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纽约苏富比秋拍21.6万美元拍出一件高26厘米的金代黑釉荷花纹梅瓶,其风格明显与磁州窑制品有差距,应该是西夏瓷器,其造型及装饰风格与大英博物馆所藏一件题款年份约1304年的西夏刻花童子戏莲瓶类似。2009年纽约佳士得秋拍3.25万美元拍出的金/元黑釉刻花牡丹纹罐,以及伦敦苏富比秋拍2.375万英镑拍出的灵武黑釉牡丹纹梅瓶亦属同类品种。

花觚精品量最少

花觚也是磁州窑的经典器型 ,2001年磁州窑瓷器拍卖交易价格最高的就是一件花觚——香港佳士得春拍,元代磁州窑褐釉刻花纹花觚估20万至40万港币,结果拍到了92.5万港币的高价。花觚高77.5厘米,通体施褐釉,花口长颈,鼓腹,高撇足,饰一对镂空如意耳,鼓腹上主题纹饰采用刻花技术,上刻缠枝莲花纹,花瓣肥硕丰满,下刻缠枝叶纹,是典型的磁州窑装饰风格。磁州窑还见有绿釉、白釉褐彩、白釉黑花的此类花觚,时代早至北宋时期,同时期钧窑也常见这种器型。

绿釉花觚是磁州窑稀少的品种,拍卖成交价格很高。2004年伦敦苏富比春拍,高22.2厘米的金代绿釉花觚以6万英镑拍出,瓶口径尺寸远超过高撇足的足径,通体施绿釉,但脱落严重,瓶身绘、划折枝花卉纹,豪放狙犷,器型、装饰的风格均极为典型,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收藏有类似的白釉器,峰峰矿区出土过一件黑釉器,无耳无纹饰。

该公司2005年春拍,高21.5厘米的南宋白地黑花纹花觚拍到了17.6万英镑的高价。2008年纽约佳士得秋拍,宋/金12世纪绿釉刻牡丹纹褐彩花觚更拍到了72.25万美元,是所知历年成交价格最高的磁州窑花觚,高25厘米,器型标准,绿釉翠亮,觚身绘、划的折枝花卉纹写意粗犷,是不可多得的磁州窑绿釉精品,同类的完整器存世数量不多,此次拍卖被古董商Eskenazi竞得。日本大阪东洋陶瓷美术馆藏有一件风格类似的金代制品。

磁州窑的化妆白釉瓷种类繁多,宋代制品胎体精巧轻薄,金、元时期体型敦厚,曾是磁州窑早期白瓷的主流品种。拍场上这类传世的完整器物少,2004年伦敦苏富比春拍以7.2万英镑拍出的北宋白釉花觚可谓代表作品,高31厘米,器型古朴典雅,除近足处以高撇足外,通体莹润的白釉,白釉泛黄,海内外博物馆收藏的同类完整器物仅在个位数。2009年纽约佳士得春拍,Walter Hochstader旧藏的宋代白釉刻花纹盘口瓶以19.45万美元拍出,此瓶1986年曾由该公司春拍拍出,瓶高39.6厘米,盘口长颈,肩及足部刻圆形大瓣覆、仰莲瓣纹,腹部刻大花大叶的缠枝花卉纹,风格豪放,具有浮雕感,知所同时代的同类盘口瓶在美国华盛顿、印第安那州藏有2件。

瓷枕行情正上扬

瓷枕是磁州窑的标志性产品,广受中外收藏者青睐,造型多样,基本以圆、方和圆方结合而变化,装饰技法丰富多彩,但是拍场上出现的数量并不多。2001年纽约佳士得秋拍,以19973美元拍出一件金代“张家造”款白地褐彩人物图枕,长32厘米。“张家造”款的瓷枕一度被瓷器研究者认为是磁州窑中品质较高瓷枕的代表器物,出现于宋代,白釉褐彩人物纹饰瓷枕是磁州瓷枕里数量、品种最多的一类,纹饰内容通常源自历史典故、成语、神话传说等等方面,由于其蕴含丰富,已经形成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出版过的专着不少。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收藏有一件绘有司马相如“桥头题诗”告别卓文君的方枕,可谓此类瓷枕的代表性器物。这类瓷枕通常五面都绘有纹饰,常见枕面绘人物纹饰,前后两面绘花鸟、花卉、瑞兽动物纹饰,左右两面绘花卉纹。

2009年纽约佳士得秋拍,赛克勒旧藏的金晚期/元“张家造”款山水人物纹枕估4000至6000美元,以2.375万美元拍出,枕长达43.5厘米,5面均以褐彩满绘纹饰,其中3面绘山水人物纹,左右两面绘花卉纹。

2001年香港佳士得秋拍还曾以16.45万港币拍出一件宋金时期的白地褐彩双鱼纹瓷枕,长30.5厘米,枕为长八方形,仅枕面采用了白地褐彩的枝法饰一幅池塘双鱼图,双鱼、水草刻画细腻写实,右上方所绘的两只蝴蝶也非常写实、灵动,整体画面简洁自然。鱼纹寓意吉祥,鱼纹枕也是磁州窑的典型器物,中国磁州窑博物馆收藏有一方枕面仅绘饰一条鱼的鱼纹枕,可谓鱼纹枕的标准器物。

以珍珠纹为地(也称鱼子地)装饰的瓷枕也非常珍贵,2004年伦敦苏富比春拍曾以7800英镑低价拍出一件北宋/金代的珍珠地“福德”文字枕,长25厘米,仅枕面以珍珠地装饰,刻“福德”两字,其他几面无纹饰,其枕面的装饰风格与首都博物馆收藏的宋代珍珠纹刻花“齐寿”文字枕、大英博物馆所藏的珍珠地“家国平安”文字瓷枕枕面一致,只是后两件藏品的其他面纹饰丰富。

磁州窑瓷枕枕面的纹饰丰富,人物纹、人物故事纹之外,瑞兽动物纹、花鸟纹、花卉纹、诗词曲赋无所不包。2000年9月20日纽约苏富比以2.605万美元拍出的宋代磁州窑虎纹枕(图15),是磁州窑虎纹枕的代表性作品。虎纹枕在磁窑制品中纹饰多样,既有单虎纹,也有双虎纹,以“僧稠分虎”人物故事枕最为经典。此件长32.1厘米,枕面开光内纹老虎纹,辅于简笔草纹,邯郸峰峰矿区彭城窑曾出土过风格类似的虎纹枕的残片。2001年伦敦佳士得秋拍,以5875万英镑拍出的金代刻虎纹方形枕,款亦为“张家造”,枕面长28.5厘米,枕面花形开光内褐彩刻绘虎纹。

磁州窑瓷枕中还有一种虎形枕,以虎的卧伏状造型,外施褐黄釉,以虎背为枕面,通常枕面开光内绘饰花鸟纹、芦雁纹或诗文,闻名中外,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磁州窑博物馆等中外博物馆均有收藏,以金代最为盛行,上博收藏的虎形枕枕底墨书有“大定二年(1162年)六月廿日□家”的纪年。此外,河南禹县扒村窑、山西长治窑均有烧造。2002年纽约苏富比秋拍,以11950美元拍出的一件宋代虎形枕,长达38.1厘米,虎的造型圆润,憨态可揖,枕面以褐彩绘一幅花鸟图。2003年伦敦苏富比秋拍也曾上拍过一件金代虎形枕,长36.2厘米,以9600英镑成交,枕面绘一折枝花卉纹。

(责任编辑:熊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