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中国陶瓷产业有辽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2009年12月17日 11:26: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陶瓷的出现,从粗陶算起,有五千乃至万年的发展历史,这可以说是一个定论了。从世界各国博物馆所收藏的大量中国陶瓷藏品以及古沉船出土的瓷器实物看,陶瓷最早来自东方,然后传到西方,西方人依此仿造又有所创造地办起陶瓷业,依托西方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在陶瓷的制造技术与产品水平上又超过了东方。这个过程可谓东学西渐,时空跨度达几百年上千年,幸好中国陶瓷没有完全流走,还有传统的工艺技术与陶瓷文化。

自上世纪下半叶起,中国开始从西方引进新工艺技术与装备,经过三五十年的努力,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终于成为当代世界传统陶瓷的生产、消费、出口大国,成为当代中国一个不可忽视的经济产业,许多方面又超过了西方。这个过程可谓是西学东渐。由于世界科技的飞跃进步,这个过程跨越时空几十年,但远未结束。

世界传统陶瓷就这样走了一个由东学西渐到西学东渐的轮回。

有几点是很值得记取和受到启迪的。一是这种轮回不是简单的转圈子而是有所提升、发展了的。套上一个好听的名字“交流”,就成为东西方的陶瓷业经过交流,共同提高。二是时空跨度相差很大,不能不归功于当代科技成果应用的引入。东方给西方带去精美的产品和工艺技术,西方加入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促成了传统产业的现代工业化生产。中国陶瓷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科技手段解决大量的存在问题,例如节能减排、环保等等。三是为什么陶瓷业能游走于世界各地永不湮灭?从大的方面看,有两头支撑,一头是使用遍布于大自然的泥沙石做原料,另一头是产品与人类的亲近,生活的需要。从材料的角度看,是一种独具性能的无机材料与制品,是三大固体材料之一,难有替代品。再之,中国的现代社会建设开拓了一个辽阔的市场空间。

世界如此,中国国内也许一样会有陶瓷的轮回。看着中国历代的陶瓷产区变化,就会十分清楚,因为陶瓷这个产业归根到底是跟着大自然,跟着人走的。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