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釉下五彩瓷“西点军校”百年传承的新起点

2009年12月15日 11:38: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上海世博会的前一年,也是醴陵釉下五彩瓷器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牌奖后第94年。进入这一年以来,在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所属的醴陵釉下彩国瓷研究所,精心烧制提供给世博会上使用的行政礼品瓷的任务就一直在加紧进行中。

“我们准备的瓷器样品中,包括了国花牡丹、上海市花玉兰图案的茶具、挂盘和罗汉瓶,以及当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的“扁豆双禽瓶”的缩小版等五六种器形和纹样,这几天就要送往上海交有关方面审定。”醴陵釉下彩国瓷研究所总经理徐曼冰说。

醴陵釉下五彩瓷作为已有百余年薪火传承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担纲上海世博会的行政礼品瓷的角色当然是实至名归。在经历了当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牌奖这一鼎盛成就的94年后,醴陵釉下五彩瓷又一次期盼在东方、在自己的家门口能再次登上一个高峰。

人们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活着的国宝”,因传承人年事已高,目前国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许多正面临消失的危险。而在釉下五彩瓷的发祥地醴陵,前身为湖南官立瓷业学堂的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不但拥有集聚了釉下五彩瓷技艺最顶尖人才的优势,也承担着将这一传统技法更好地传承下去的历史使命,因为这里目前就是醴陵釉下五彩瓷代表性传承人邓文科大师的传承基地。

近日,当记者走进被人们誉为醴陵釉下五彩瓷“西点军校”的这所百年老校,发现陶瓷界传统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如今已变为现代化的教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的“接力赛”由此有了更多更好的接棒人。

这个事情“贴钱”也要做

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瑰宝。其独特的烧制技艺,诞生于上世纪初叶。1905年,在熊希龄先生(后任北洋政府总理)的大力倡导下,湖南官立瓷业学堂在醴陵开办,次年湖南省瓷业制造公司也在醴陵成立。“先立学堂、再设公司”,熊希龄先生很懂得培育技术和专业人才对一个产业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湖南官立瓷业学堂的开办,培养出一大批人才,醴陵釉下五彩瓷才得以横空出世,并逐渐成为“国瓷”。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