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当代陶瓷艺术成"绩优股" 两年价格翻近十倍

2009年12月15日 11:16: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两年的时间,一件现代陶瓷的价格就翻了近十倍。”昨天,记者采访了南艺后街古玩市场“雅艺轩”店主李静。她告诉记者,近五年,随着工艺艺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艺术陶艺行业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发展势头最好的艺术门类。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不断涌现,一件件具有时代气息,极具艺术价值的陶瓷作品脱颖而出,当代陶瓷艺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绩优股”。嘉德拍卖公司去年春天第一次成功举行了“现当代陶瓷艺术”专场拍卖,成交率达85%,成交额突破两千万元,现当代艺术陶瓷的前景可见一斑。

 

工薪阶层可玩现代瓷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古瓷一直占据着瓷器收藏市场的绝对主流。但老瓷器价位高,真伪难辨,这让许多陶瓷收藏者望而却步。喜爱陶瓷,又为古瓷真假、价格而踌躇,怎么办?其实现当代陶瓷艺术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当代瓷器市场方兴未艾,这无疑是工薪阶层也可以真正玩得起的收藏品。

李静告诉记者,从小生活在景德镇的她,对瓷器一直是情有独钟。来南京后,身边很多年轻朋友喜欢陶瓷,可是古瓷的价格很贵,朋友只有在地摊上花一百元买两三件景德镇瓷瓶回家做摆设,她就想让真正好的东西、美的东西展现给大家。于是她开始介入这一领域。6年来,经她过手的陶瓷艺术品已达数千件。李静表示,当代艺术瓷器目前正处于市场发展初期,民国以来的陶瓷艺术精品尚未引起国家博物馆的重视,大都散落在民间,对藏家来说是难得的收藏契机。

有些当代陶瓷超过古瓷

“2006年,作为民间收藏现当代艺术陶瓷的南京景秀瓷丽瓷艺公司分号——雅丽轩,就在南京博物院举办过‘丽泽昌南——百年景德镇近现代陶瓷艺术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陶瓷收藏家。”李静告诉记者,中国近现代陶瓷的名人名作是近现代陶瓷的精髓,在器型、用色和题材上,有些甚至会胜过古代官窑瓷器,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有的可称上惊世骇俗。可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些作品大都流落到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被国外美术馆和收藏家收藏。近几年,收藏现当代艺术瓷器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始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