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辉煌六十年——景德镇陶瓷成就成果展”

2009年12月14日 10:15: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2月10日,由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备近一年的“辉煌六十年——景德镇陶瓷成就成果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落下了帷幕。这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景德镇市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展品最全的陶瓷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回首11天的展览,陈列于国家大剧院内的600件精美陶瓷吸引了近30万嘉宾和观众前来观展,在冬天的京城引发了一阵阵“陶瓷热”,来自社会各界的赞叹声和喝彩声不断。

新形象:重振雄风正当时

11月30日上午,开馆日的国家大剧院内嘉宾云集,满堂生辉。

艺术瓷在展览上大放异彩。新中国成立后,传统技艺传人精品迭出:“青花大王”王步的青花瓜果图“四方箭筒”、陶瓷美术家胡献雅教授的“新彩单色黑竹小鸡图圆盘”、有“毕老虎”之称的陶瓷美术家毕渊明创作的“粉彩虎啸图圆盘”、聋哑陶瓷美术家曾山东的重工粉彩雕塑“送子观音”等精品耀眼夺目。

改革开放以来,陶瓷艺术家们秉承传统大胆创新,一件件佳作让人赞叹,景德镇艺术陶瓷重放异彩。86岁高龄的王锡良于今年4月完成的大型粉彩瓷板《黄山四千仞》,拍出了782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创下了中国当代陶瓷拍卖的新纪录;75岁的张松茂也在今年10月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将自己大半生的优秀陶瓷精品结集出版;秦锡麟的青花瓷板《月夜展翅》,白色的瓷底、蓝色的青花、飞翔的鸟群、静怡的月光,令人赏心悦目。正是在这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引领下,景德镇一大批中青年陶瓷艺术家脱颖而出。如今,时尚气息浓郁、融入现代陶艺理念的新一代陶瓷人,新作更是让人惊喜连连:全新的设计思路,别具一格的造型和花面,尤其是融合东西方审美理念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景德镇日用陶瓷、建筑卫浴陶瓷、高科技陶瓷、创意陶瓷等全面发展。科技部、商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江西省政府部省共建国家陶瓷教育、科研、生产、商贸基地,景德镇陶瓷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世界为之瞩目,国人为之振奋。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