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何为我国陶瓷产业的稀缺资源

2009年12月10日 10:48: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陶瓷是中华文明的结晶,陶瓷文化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在陶瓷卫浴行业,寻找独特的品牌内涵,打造强势的品牌文化,成了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各种概念、文化盛行于各大小陶瓷卫浴品牌,各种文化节也由此愈演愈烈,2009首届中国(佛山)陶瓷节也将于10月18日-24日在佛山举办。

在我们所了解的知名度较高的陶瓷品牌中,或多或少都与国外有不解的姻缘,不管是源自北美、意大利,抑或来自法国,要么打造欧式贵族生活,要么传承法国浪漫,似乎国外的总能被人们接受。然而,就在国外文化充斥着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国元素却在国际T台上倍受欢迎。从服饰装饰到我们所谈论的陶瓷,中国元素越来越受到世界的认同,外国的设计大师、时尚大师也在不断的演绎着中国特色所呈现的设计灵感。  在文化上,“崇洋媚外”似乎成了人类的“通病”!

其实不然,文化是什么?文化不就是人类满足物质之后的又一精神追求。既然是精神追求,自然就要求文化有其个性所在,必须体现个人品味,大众化的文化自然也就失去了其价值所在,于是,那些不被人们了解的、稀缺的文化才显得味道十足,更能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所以我们说稀缺的文化才具有传播价值。  那么,中国文化是否是稀缺的呢?首先,我们一定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其文化的源远流长是任何国家所不能比拟的,然而表层的文化已被广大的国人所耳熟能详,只能满足外国人的猎奇心理,深层的文化挖掘的又不够,很大程度上对国人的普遍的,对国际是稀缺的。然而马可波罗所推出的“中国印象”却能受到人们的青睐,其就在于不断的挖掘中国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将古老而精髓的中国文化展现在世人前面,甚至花重金打造“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

百年品牌靠文化,提高产品附加值靠文化,文化的价值是不可限量的,在收获文化价值的同时,文化也是要成本的,需要我们更大的投入,不断挖掘中国优秀的文化,而不是停留在口号和泛概念上,除了要和一些专门的文化研究机构学企结合外,企业也应设立专职部门、专职人员,不断挖掘中国深层次的文化精髓。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