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海归国宝耀州窑宋代贡瓷回归故里

2009年12月09日 11:22: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2.jpg

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

3月13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将国宝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交由耀州窑博物馆代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永茂,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光明日报社社长苟天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和来自耀州窑故乡的陕西省文物局、铜川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共同参加了入藏仪式。

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是北宋徽宗大观年间耀州窑所烧之贡瓷,是耀州窑珍贵的代表作之一,2002年,该文物由国家文物局以国家重点珍贵文物专项资金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征集。

入藏仪式上,口径只有9.7cm的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被盖上了一块大大的红布。据了解,这件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器形完整,釉色纯正,铭纹特殊,弥足珍贵,更加确实地证明了耀州窑在北宋与宫廷有着密切的联系,反映出耀州窑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高度的文化艺术成就。

耀州窑遗址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南侧和印台区陈炉镇及其周边地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窑唐代创烧于黄堡镇,历经五代发展,宋达到鼎盛,金元续烧;金元后,烧造中心东移至陈炉镇及其周边地区,历明、清、民国至今,炉火绵延不息,连续烧造陶瓷的历史长达1300多年,在中国陶瓷史上十分罕见。

耀州窑博物馆馆长薛东星说:“我们作为耀州窑的故乡,已经建成开放的有博物馆主馆、唐宋遗址保护厅、唐三彩窑址保护厅,我们有收藏的条件、有研究的力量、有展示的条件。此次宋代耀州窑青釉“大观”铭牡丹纹碗入藏耀州窑博物馆,一方面使该文物适得其所,得到妥善的保护和研究、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另一方面对于充实该馆馆藏、丰富陈列展览、促进学术研究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