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古代宝物 顶级工艺东瀛唐风

2009年12月09日 11:14: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1.jpg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数以万计价值连城的古代宝物都流散在海外,以至于许多国外博物馆等收藏机构成了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重镇。而谈到唐代的文物,就不得不提日本奈良的正仓院。古代的正仓院,又称正藏院,是指日本政府机构或者大寺庙设置的重要仓库。而今天我们所说的正仓院,特指位于日本奈良市东大寺西北隅的敕封库。正仓院分为北、中、南三仓,所以也被称为“三仓”,现为日本宫内厅书陵部所管理。而东大寺至今仍为日本最重要的佛教寺庙之一。

正仓院于756年正式启用。这一年,日本圣武天皇离世,其日常用品及珍藏的物件被光明皇后分批呈献给东大寺保管,从而入藏正仓院,这些物品构成了正仓院藏品的基础。后来,东大寺的珍贵物品及信徒的捐赠物品都被藏入正仓院。到明治时期,正仓院正式脱离东大寺,连同藏品一同划归皇室所有。其藏品数量大、种类多。正仓院的藏品来源主要有三:一是唐代传入日本的中国精致文物;二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的西域文物;三是奈良时代日本仿制的中国文物。正仓院所藏的唐代文物,规格极高,品相完好,其水平远远高于一般地下出土器物。据说,正仓院收藏的唐朝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唐朝五弦完整实物,非常珍贵。

香港苏富比将于2009年4月8日举行的中国陶瓷及工艺品拍卖会上拍卖的一件唐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图八方盖盒,就来源于正仓院。据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NicolasChow介绍,此种精美的龟甲盒是十分罕见的唐朝手工艺品,目前已知存世的仅有3个。有意思的是,这3个都存于奈良,其中一个仍被奈良的大和文化博物馆所收藏。

NicolasChow认为,这个镶嵌了贝母和琥珀的唐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图八方盖盒体现了8世纪中期盛唐时期的成熟风格,堪称顶级工艺品。这个龟甲盒优雅、瑰丽的风格正是唐朝最辉煌时期的一个见证。玳瑁龟甲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材质,很少被用来制作较为大型的容器。玳瑁作饰品的原料一般都取自其背部的鳞甲,系有机物。成年玳瑁的甲壳呈鲜艳的黄褐色。在汉朝着名的诗篇《孔雀东南飞》中就有“头上玳瑁光,耳中明月铛”的诗句。仅就材质而言,这在唐朝时期也算是十分珍贵的。当今存世的古代龟甲工艺品中,比此盒形制更大的也不多见。当然,此盒更为珍贵的是体现了复杂的贝母层镶嵌工艺。

由于古代日本皇室经常从中国进口丝绸、漆器等工艺品,因此才成就了正仓院丰富的藏品。而苏富比的这个盒子经历则有所不同,在入藏正仓院前它被商人、政客武藤山治(1867~1934年)收藏。武藤山治在当时的日本政商两界,算得上是较为知名的人物。武藤山治1884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随后去了美国。1887年,他返回日本并创办了日本第一家报纸广告代理机构。在随后经历了记者等不同职业后,武藤山治加入了三井银行,推动三井公司的财政改革。后来,他又加入钟渊公司,并于1921年升迁为公司总裁。1924年,武藤山治成为日本议员,从此踏入政坛。8年后,他又离开政坛,就任一家报社的总裁,后来因为报纸揭露政府财政腐败案而被枪杀。至于这个龟甲镶贝母盒经由何种途径入藏正仓院则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