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高古瓷三四年后出现快速上升行情

2009年12月08日 11:29: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海外知名古董收藏鉴定家、央视“寻宝”栏目组专家丘小君先生近日在沈阳考察文物艺术品市场时表示,明清瓷器行情当前已抬升到很高的价位,随着收藏者品味的提升和市场认知度的扩大,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的元以前高古陶瓷,有望于三四年后出现快速上升行情,收藏爱好者应当抓住机遇,选择高古陶瓷精品进行专题收藏。

今年64岁的丘小君早年师从于中国陶瓷鉴定泰斗、北京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耿宝昌先生学习古陶瓷鉴定,并协助耿宝昌整理撰写《明清瓷器鉴定》,这本书成为新中国明清瓷器研究的一部里程碑式专着,为中国文博界和收藏爱好者必备教科书。

12月1日至3日,丘小君应邀到沈阳考察文物艺术品市场,为沈阳收藏家协会会员开展免费鉴宝活动。丘小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古陶瓷是中华文明的结晶和物质载体,收藏古陶瓷是一种高雅的爱好,对于保护传承中华文化、提高身心素养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海内外藏家推动下,明清官窑瓷器价格扶摇直上,超过百万、千万甚至亿元的天价精品时常出现于海内外拍场,已非一般爱好者所能企及,而国内的元以前高古陶瓷价格一般很便宜,收藏资金门槛较低。央视“寻宝”栏目组在各地寻宝鉴定中发现了大量高古陶瓷,一些精品还被选为当地“民间国宝”。国内的高古陶瓷收藏群体正在迅速壮大,并吸引市场主流资金进入。

丘小君认为,高古陶瓷一直是海外文物收藏市场的主要品种,宋代官窑、磁州窑等精品价格早已越过千万元大关;预计三四年后,中国内地的高古陶瓷将出现爆发式行情,目前是收藏高古陶瓷的最佳时期,收藏爱好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注重选择精品进行专题收藏。(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