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被父亲领进钧瓷之门 陶瓷大师打造钧瓷品牌

2009年12月08日 11:25: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第六届禹州·中国钧瓷文化旅游节的钧瓷展厅,被誉为“七大名窑”之一的苗家钧窑所展示的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北京奥运·长城鼎”“九州瑞凤瓶”“乾坤尊”“和平友谊鼎”“东方红鼎”等“钧瓷国礼”让人叹为观止。据了解,苗家钧窑的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还远渡重洋,销往世界各地。借禹州参会之际,笔者就被韩美林大师题为“众炉之首”的苗家钧窑如何传承创新钧瓷文化、在市场运作方面如何赢得如此高的美誉度以及创造不菲的价值等问题,采访了苗家钧瓷的掌门人苗长强。 

结缘:被父亲领进钧瓷之门 

苗长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现任河南省陶瓷行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初见苗长强,其瘦瘦的身形、低沉稳重的声音很难让人把其与苗家钧窑结合起来,不过当谈到钧瓷的科研、运作、影响等问题时,他却侃侃而谈。 苗长强已从事钧瓷生产30余年,提及当初如何结缘钧瓷产业,他的脸上露出略显羞涩的笑容,他说是一件残次的钧瓷把他领进了钧瓷艺术之门,父亲对钧瓷的情结使苗长强和钧瓷结缘一生。 苗长强说,最初禹州有3家大型国营钧瓷厂——钧瓷一厂、禹县钧瓷工艺美术一厂、禹县钧瓷工艺美术二厂,其父亲苗锡锦1949年前便进入一资本家瓷厂打工,解放后该厂改为国有制即国营钧瓷一厂,从对钧瓷研究资料的记录开始,直至成为一个现代钧瓷史的集大成者。父亲对钧瓷的痴迷,无处不在地影响着他。他回忆到,十二三岁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带回家一件脱釉的次品钧瓷活环瓶。在孩子眼中,当时所见的大多是粗瓷碗日用瓷,而那猛然见到的五彩釉色的钧瓷就显得格外特别。那一眼,可能就是苗长强对钧瓷的最初印象,那印象却如此深刻,在冥冥中左右着他的人生。1980年,他成为神垕镇新华瓷厂的一名员工。在父亲的指导下,他开始了烧制钧瓷的尝试。1985年,禹州市政府提倡各瓷厂的优秀员工通过考试到大专院校进修,他幸运地进入了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硅酸盐工程系陶瓷专业,开始了对陶瓷行业的系统学习。当时从事钧瓷生产的个体基本没有,毕业后苗长强就在神垕陶瓷职业高中任教,业余时间在当地陶瓷厂做一些技术工作。 

市场开拓:交流推广促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开始出现了私营、个体钧窑,从最初小型炉子的烧制到如今规模化、系统化运作的苗家钧窑,在父亲的引导以及自己坚实的专业基础的支撑下,苗长强在烧制技术方面不断创新。言谈过程中,他一直强调自己在钧瓷理论以及实际工艺制作方面有独到之处,但在市场运作方面还有很多欠缺,通过笔者的了解和领悟,苗长强在市场运作方面着实有着自己的过人之处,他对市场有着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审时度势,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盛行送礼风,他就捕捉到了这一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出了不少的精品,创造了不菲的价值。 借奥运之机,他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研究烧制了在外形上极具突破性的“北京奥运·长城鼎”,用他妻子的话说,为制作这个作品,他所付出的艰辛,足足可以写一部书。苗长强兴奋地告诉笔者,2008年8月5日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总部举行了“北京奥运·长城鼎”的交接仪式,河南省许昌市市委书记毛万春在第一时间给他打来电话说钧瓷“北京奥运·长城鼎”作为奥运会国礼让印有河南禹州文化名片的钧瓷成功地在世界上展放异彩,为许昌以及我们的祖国争了光,他代表许昌市委、市政府以及许昌人民向苗家钧窑表示祝贺。 该件作品最终作为奥运国礼,送给了参加奥运会的204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各国代表团,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原主席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亲笔签名收藏“北京奥运·长城鼎”,现任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席罗格和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席刘淇联名签发荣誉证书予以嘉奖。 “苗先生,作为禹州从事钧瓷行业的企业家代表之一,您曾多次飞赴韩国、法国等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很多钧瓷精品在您的推介下,卖出了非常高的价钱,您是如何宣传推广的?您觉得在钧瓷市场化运作方面,还需要政府给予什么样的政策配合呢?”笔者问。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