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周国桢《盛世瑞虎》雕塑作品抢眼

2009年12月08日 11:23: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一股热浪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袭来,这就是虎年艺术品的收藏热潮。随着2010年虎年的逐渐临近,各类虎年收藏品在市场上的受关注程度大幅度提高,不少投资者纷纷捷足先登,抢先进入市场寻宝。

这一波虎年藏品的收藏热潮也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逐渐回暖,有一股热钱正在流入艺术品收藏,其目标都是一些收藏市场上的精品,近期拍卖市场上不少拍品价格屡创新高就正好说明了这一点。其次还有重要一点,就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于虎的追捧。虎是影响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与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对虎持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敬畏感,由此慢慢萌生、演化出对虎的崇拜与亲近感。于是,在民间便广为盛传着戴虎头帽、着虎头鞋、佩虎牙、睡虎枕、在屋内悬挂虎画等一系列祈福求安的传统方式,以实现人们内心驱害除疫、躲避灾祸的美好希冀。在过去的历史里显现出的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更是无所不在,成为了中华文明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因子。

艺术雕塑惹人关注

以虎为原型的艺术创作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而其中的雕塑作品往往是最令市场关注的品种之一,比如像2009年周国桢教授的《盛世瑞虎》雕塑作品,在推出之后,就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盛世瑞虎》是周国桢教授为迎接庚寅虎年而潜心原创的艺术雕塑,其绚丽斑驳的纹色、粗犷阳刚的野性美感,在原始瓷器简练、质朴的艺术风格与当代追求返璞归真的审美意识间形成了完美的契合,达到了“极炼如不炼,出色而本色,人簌悉归天簌”的艺术境界。引用宋代名士苏东坡“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的旷世名句,来表达周国桢教授的创作理念,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周国桢出生于1932年,湖南安仁县人,现担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西分会主席、江西雕塑协会会长、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等职务。他是现今景德镇陶瓷艺术的领航者,其陶艺作品多使用各种瓷土、匣钵土等粗质材料制作而成,既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陶器粗犷与质朴的视觉美感,又张扬着当代陶艺浑厚与古拙的新时代气息。

此次,周国桢教授潜心制成的《盛世瑞虎》系列作品,通过对虎的描摹刻画来表达“繁荣盛世”这一时代背景,又注入了窑变花釉这种全新的装饰工艺,经过1300摄氏度左右高温二次烧制,从而形成了釉汁自然熔融、流淌的斑驳绚丽的艺术效果,更达到了融涵玄会、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