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第六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2009年12月02日 11:28: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源于陶瓷艺术的多姿多彩,和绍续万年的窑火,其不确定之变化,之不可控,之多姿多彩.催生了从陶者的实验之旅:以求索不止的执着.寻绎理想之境,成为中国当代从陶者的共同迫求。

“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以下简称为“陶艺双年展”)创办于1998年,得益于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兄弟院校的同仁、业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光阴荏苒.如今已是第六届“陶艺双年展”。2002 年第三届“陶艺双年展”开始吸纳以学院师生为代表的新生代艺术家,并酝酿在展览中揉进陶艺教育等鲜活的因子;2004年第四届“陶艺双年展”在展览的组织形式等领域获得了重大突破——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加盟展会主办单位.展览的规模扩大了,学术水准也得到提升,并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展览风貌.2006 年第五届“陶艺双年展”的学术定位更加明晰,多所高等院校研究生的参与,新老艺术家作品的同台亮相,使得这一展览异彩缤纷,一定层面反映出当代陶艺创作的多元化。与往年比较.第六届‘陶艺双年展”的规模和学术水准均有一定的提升.展览作品以实驳、开拓为宗旨,其中囊括了不同风格、主题、类型、材料、工艺和地域等方方面面的陶艺作品.展览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报名参展者踊跃;囿于展览场地与地区等综合因素,不得已展览组委会对参展作品进行了筛选,对未能入选的参展者表示感谢。

回首办展的十年,记得当初我与刘正老师等友人一道,在南山路老美院筹划展览,虽然那时经验、经费等各方面都比较欠缺,条件也艰苦,但大家伙很是齐心协力;许是年轻的缘故,又是第一次主办,当时我们几个都非常兴奋,连着数日睡不着觉,可以不夸张的说真有些热血沸腾,活脱脱的“初生牛犊”!

该展览从一个22位青年陶艺家参与,70余件参展作品的区域性小规模展览,逐步发展为130余位陶艺家参与、近300 余件参展作品的学术性展览,从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陶艺系承办的展览组织方式,拓展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参与主办,并由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承办的全国范围专业展览.从区域性的陶艺展览,发展为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和华东等地区,以及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大都市众多陶艺家参与的全国性学术活动,春去秋来,于今已然倍受陶艺界瞩目,成为我国现阶段当代陶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之一。

十年来,“陶艺双年展”凭藉美术学院的良好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组,以大美术为背景,借鉴中外美术展览的经验,集思广议,选择不同流派、地域和材料工艺的创新之作,构建陶艺文化交流平台,以开放的视野审视当代陶艺学术前沿。“陶艺双年展开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健康、创新的理念,旨在宏扬民族文化,复兴古老的陶瓷艺术。从某个角度而言,该展览见证了中国近十年来当代陶艺的沿革,同时,推动了我国陶艺文化教育与陶艺创作的发展。它旗帜鲜明,崇尚创造意识,强调开拓精神,提倡传承,主张探索,反对食古不化,拒绝庸俗。可以说,该展览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当代陶艺创作和陶艺高等教学的面貌。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