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陶瓷艺术精品展亮相 3万蝴蝶变“舞衣”

2009年11月30日 15:23: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天上午,“辉煌六十年――景德镇陶瓷成就成果展”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揭幕。这是千年瓷都景德镇建国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展品最全的一次展览,12月10日前,来大剧院的观众都将一睹造型各异的陶瓷艺术精品。

 

3万多只“飞舞”在宽大衣服上的蝴蝶

在国家大剧院东西两个展厅里,共展出了近600件(套)展品,其中400件左右的艺术陶瓷, 200件(套)日用、卫生、建筑、高新技术陶瓷,包括可进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之最的陶瓷艺术展品。直径2米、高1.35米的青花瓷缸,长约2.3米、高约1米的瓷雕龙船,直径逾2米的瓷盘,3万多只“飞舞”在宽大衣服上的蝴蝶等作品,都让参观者发出阵阵赞叹声。

 

在大剧院水下廊尽头处,景德镇女子瓷乐正在表演被誉为“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瓷乐,是由瓷衍生出的一种表演艺术,在古代中国曾一度盛行。我国自古就有“取瓷制乐”的历史,利用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质,制成瓷笛、瓷萧、瓷编钟、瓷二胡等乐器,进行演奏。瓷乐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既具有民族丝、竹、金、革等乐器的演奏共性,更有陶瓷音质清澈透明之特色,是我国古代音乐文化中的瑰宝。

据主办方介绍,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的展览,浓缩了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在陶瓷制作方面的艺术精华,汇集了包括十几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艺术家的精品陶瓷。它不仅展示了景德镇陶瓷60年来的卓越成果,同时还能让收藏者关注现当代艺术陶瓷,引导正确收藏理念,摒弃追名气追资历的收藏习惯,推动现代文化对古老陶艺的传承。

 

本次展会吸引了众多陶瓷爱好者的极大兴趣,“陶迷”们蜂拥而至,争相领略陶瓷艺术和瓷都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