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青瓷:轻旋薄冰盛绿云

2009年11月27日 11:17: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线条流畅,如东晋“二王”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瓷质细腻,如清泉汩汩奔流,叮咚成韵;形如荷花,出泥不染,“翠翘金钿明鸾镜,疑是湘妃出水中”……这便是青瓷,我所钟爱的青瓷。

        接触青瓷是在8年前。那时单位组织大家去苏杭旅游,在杭州一家僻静的古董店里,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青瓷。那瓷,虽说有壶、盘、洗、水盂、盒等形体之分,却是一律端庄浑朴,润泽晶莹,如冰山雪景,重重叠叠,千姿百态,让人赏心悦目,不忍挪步——自此,我迷上了青瓷收藏。

        青瓷是我国的国瓷,素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着称于世,被誉为“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唐人有诗赞之曰:“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巧剜日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青瓷体系包括唐代越窑、宋代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等。青瓷有南北之分,两地青瓷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南方的青瓷胎质坚硬细腻,呈淡灰色,釉色晶莹纯净,可谓“类冰似玉”;北方青瓷胎体厚重,玻璃质感强,流动性大,釉面有细密的开片,釉色青中泛黄。在我所收藏的青瓷中,盒类中的粉盒尤为让我倾心。我收藏的五套粉盒均是北宋时期越窑的制品,它们之所以“鹤立鸡群”,主要在于它们的纹饰,有凤凰纹、牡丹纹、双蝶纹、鹦鹉纹、菊花纹等,尤以鹦鹉纹为珍贵。制作工艺采用刻划结合,模印和印刻结合的手法进行美化,使整个瓷器底蕴丰厚,线条坚挺,惟妙惟肖,呼之欲出,极具动感和美感。2002年,我在济南公出时,收藏到了一件上林湖生产的大洗。洗虽然是青瓷中的小件,却也“小有姿色”。这件洗口径18厘米,高4.5厘米,四周刻荷叶纹,内衬荷花,釉色青翠,冉冉如生,大有“一阵和风万叶翻,丹霞翠羽缀晴川。开合舒卷随天意,真美原来是自然”的花中君子风范。其做工之精美,令人爱不释手,引以为珍。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