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着名书法家史穆去世

2009年12月30日 10:28: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66F452F689D5FE5F73FE7AF110B084EF.jpg

12月25日下午6时30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湖南省文史馆馆员、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省分会会长、政协长沙市委常委、原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全国着名书法家、诗人史穆因病逝世,享年88岁。其儿子史宇说:“不管是作为父亲,还是作为一个老艺术家,他在我心目中都是一个完美的人。”弟子汤颖感慨:“他传授的做人道理、书法艺术让我受益终身。失去他,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才华横溢 德艺双馨

“人尊泰斗自谓雕虫诗名长被书名掩,业习国专戎经黄埔文艺原超武艺前。”这是史穆的弟弟、着名诗人史鹏为其所作的挽联。这短短30个字高度概括了史穆的一生。这对史家兄弟自幼感情非常好,一位以书名世,一位以诗名世,世称“湖南二史”。“他以书法造诣精深而闻名于世,其实他的诗词自成一派,写得也很不错。”史鹏说。

史宇告诉记者,虽然父亲史穆这一年因为身体不好,已经四进四出医院,但每次都能转危为安,没想到这次入院不到一个星期就离世了。突然的变故面前,他没有掉一滴眼泪,“因为父亲从小就教我,凡事要学会坚强面对,但后来回到家,我还是整整哭了一晚上。”史宇说,史穆的家庭教育很成功,从来不打骂孩子,有什么事情都是一家人坐下来,摆事实,讲道理,让人不得不服。

对19岁的侄孙女史瑾来说,史穆是她步入书法世界的领路人。她说,跟着叔爷爷一起练字的时间里,不仅可以学写字,也可以学做人。“我开始学写字,骄躁得很,有点成绩就蛮得意的。后来叔爷爷劝诫我,写字做人都要静得下心,才能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