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中国古代书法——行书》特种邮票——雄秀之气,得自然之妙

2018年08月21日 16:25:06  来源:美讯网

2010年5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古代书法——行书》特种邮票1套6枚。每枚面值1.20元。在设计形式上采用两种版式,版式一为每一幅行书采用两枚连票印制;版式二为小全张,2套12枚。其中,版式二采用传统手工宣纸印制,全球限量发行。内容选取了天下三大行书,分别为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序》(局部)、唐颜真卿所书《祭侄文稿》(局部)和宋苏轼的《黄州寒食帖》(局部)。

1.jpg

2.jpg

《兰亭序》王羲之的行书在当时独树一帜,后人评道:“右军注字体,古法一变。其雄秀之气,出于天然,故古今以为师法。”历代书家都推《兰亭序》为“天下第一行书”。唐代李世民极爱王羲之的书法,得此帖后,命弘文馆拓书人冯承素等人做成副本,分赐诸王及近臣。

3.jpg

4.jpg

《黄州寒食帖》《黄州寒食诗》为苏轼书于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当时他因“乌台诗案”被降职到黄州(今湖北黄冈)。此书行气错落,字形欹侧中见平正;用笔浑厚遒逸。清代将《寒食帖》收回内府。卷后有米芾、董其昌、乾隆的书法。

 5.jpg

6.jpg

《祭侄文稿》《祭侄文稿》为颜真卿书行草墨迹,此帖本是稿本,原不是作为书法作品来写的,但正因为是无意作书,所以此幅字写得神采飞动,笔势雄奇,姿态横生,得自然之妙。元代鲜于枢评此帖为“天下第二行书”。

7.jpg

8.jpg 

9.jpg

邮票因艺术提高品位,书法因邮票彰显魅力。通过“国家名片”这一载体,方寸之间现文化,方寸之间见精神,使邮票文化与书法文化完美结合,既是对“三苏”文化的弘扬,也是对书法艺术的尊崇。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国书法的经典精神、鼓励在书法艺术创作中的探索与研究、丰富与拓展书法艺术的表现力和审美理念、传承发展书法艺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