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着名书法家史穆去世

2009年12月30日 10:28: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传道授业 桃李三千

1982年离休后,史穆把相当多的精力放在书法教学上。先后在青少年宫、中南大学、长沙大学等地传授书法艺术,汤颖介绍,他是1981年开始跟着史穆学习书法,说起当时上课的情景时,他还能摇头晃脑地背出史穆的“经典语录”:“人如其字,品行良好的人才会写出一手好字。”“学我者生,像我者死,所以你们要学会继承和创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史穆办过最长的一个书法学习班有17年之久,“最多的时候,有1100多人在跟着他学书法。”史宇自豪地说。

汤颖介绍,听闻史穆逝世的消息之后,许多学生自发前来帮忙,送他最后一程。“我们准备在明年忌日的时候,推出一个周年纪念册。”汤颖说,正好,这也是史宇想做的事情,他说把父亲生前的作品集结整理成册,让书法诗歌艺术中好的东西传承下去,“也算对父亲有个交代了”。

史穆书法通长沙

在文艺界,有句俗语,“史穆书法通长沙”。因为他对前来求墨宝的人总是有求必应,让人开心而归,所以无论是大街小巷的招牌,还是寻常百姓的房间内,都有史穆的墨迹。

患病后的史穆,虽然社会活动大大减少,但有人上门求字的时候,他还是会慷慨答应。史宇介绍,其实那个时候,史穆的身体状况已经很不好,他的最后一幅作品是为芷江《和平名城风韵》书画集题写书名。“芷江是抗战名城,一定要帮他们提这个书名。”史穆那一次题字,一遍就成功。“以前都要写好几遍,但那天父亲状态特别好。”史宇说。

夫妻共度六十五载

史穆的学生都亲热地称呼他的夫人肖女士为“娭毑”,汤颖说史穆近年很少外出,一方面是身体状况,另一方面其实是舍不得屋里头的娭毑,因为她中风之后,腿脚不便,每次天气好,汤颖过来接史穆外出散步登高,史穆都会说:“那要带着她一起去啦,不然我也不去。”结婚已经65年,但两人感情还是这么甜蜜,这让一帮年轻后辈特别羡慕,汤颖说。

“逝者长久矣,生者当自勉。”史宇说,虽然再大的悲伤也无法再挽回父亲的生命,但他们将好好孝敬母亲,珍惜家庭的和睦,把他传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这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