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业界动态

毛泽东、蒋介石的书法较量与默契

2018年07月25日 14:39:25  来源:美讯网

从20世纪初开始,中国就有大批学生出国留学,国内也陆续办起了一些大学,这些留学生和大学生构成了20世纪上半期的社会菁英的一个群体。但是毛泽东和蒋介石都没有上过大学,他们仅仅受过中等教育。毛泽东是小学毕业后入了师专,毕业以后又去当小学教员。那个时候的师专,就相当于现在的中专,即初高中水平。蒋介石名义上读过军校,其实也只是培训式的速成学校。蒋后来的师爷们把蒋说成是日本士官生,结果台湾的李敖一考证,日本士官学校根本就没有蒋的名字。蒋当年从保定速成学堂转去日本后,上的只是一个补习班性质的军事补习学校,叫振武学校。毕业后,他再没有入过军校,只是在1910年冬天被分到日本的一个炮兵部队做了一段“弼马温”,就是养马的兵,蒋介石受的教育显然也是一种初高中水平。

1.jpg

一个狂放一个中正,从书法中看毛泽东、蒋介石之性情

“字如其人”这句话,在毛泽东、蒋介石这两位领导者的身上,得到了充分鲜明的体现。有意思的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饶有兴致对二人进行了一番比较,其中竟也提到二人的书法:

“毛泽东懒散地躺在椅上的样子,就像是不留心丢在那里的一口袋土豆。蒋介石笔直地坐着的姿态,则好像他的脊梁骨是钢制的一样。毛泽东很随和,无拘无束,说话很有幽默感,使谈话气氛很轻松;我与蒋介石会见时,却从未发现他有任何幽默的话语。毛泽东的书法是信笔成书、不拘俗套的,蒋介石的书法则笔直字方,一望成行。”

2.jpg

毛蒋书法:一个狂草一个中正

毛泽东与蒋介石的个性,泾渭分明,形成巨大反差;其书法也风格迥异,大异其趣。他们二人个性上的差异,在他们的书风上得到了体现。书法艺术的本质,是表现个性,故而透过一个人书法的结体、运笔、书写习惯,我们大致可以窥见其性情特征。一般来说,喜欢狂草的人,通常性情奔放、浪漫;而喜欢写正楷的人,则严谨刻板。顿挫分明的字体,可以看出一个人为人刚健有力;而汪洋恣肆的书法,则折射了一个人豪放不羁的情怀。

3.jpg

欣赏毛泽东书法,既能感受到他的龙蛇飞舞、大气磅礴、豪放酣畅的书法艺术之美,又能感受到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睥睨天地、独领风骚的伟人风范。

4.jpg

毛泽东的草书,下笔顿挫分明且颇有力度,行气十足,虽师法怀素、张旭和黄庭坚,却更加大气和酣畅:不论从结体章法上,还是运笔上都极其狂放和洒脱。

5.jpg

毛泽东的书法,既有棱角分明的狂放书风,也有舒缓写意的抒情书风,前者如《七律·长征》,后者如《采桑子·重阳》,其中可以看出他能屈能伸的政治家本色。可以说,毛泽东的书法与其诗词一样,都成为他伟人风范的绝好写照。

6.jpg

关于毛泽东的性格,他自己有一句非常经典的概括——虎性与猴性的统一。孙猴子最具造反精神,老虎有山中之王的霸气,毛泽东身上同时兼具霸气和造反精神,这种性格在毛泽东的书法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彰显。造反精神使毛泽东在书法创作中勇于创新,敢于“破格”,时出新意。

7.jpg

蒋介石的书法,既如其人,又如其名,中中正正,形如一介方方正正的石头。蒋介石以楷书为主,很少写行书。他的楷书以柳公权、欧阳询为根基,晚年又多有赵孟頫的影子,顿挫分明,结体有度,骨力雄强,章法严谨。

8.jpg

蒋介石的楷书用笔,以方笔为主,横斜竖直,撇低捺高,表现出瘦硬挺骨、险绝森严之风范。从艺术角度上看,蒋介石的字技法精到,法度严谨,在神韵上也说得过去,但比较内敛,与毛泽东融汇百家不同,而是拘于一家。笔直字正,一望成行,是蒋介石楷书的最大特色。与毛泽东无拘无束、自信洒脱相反,蒋介石的书法严守法度,中规中矩,雄秀劲健,但略显拘谨,灵活性不够,更乏创新意识,基本上是一种理性书写。

9.jpg

关于蒋介石的性格,有人概括为犬性和狮性的统一。犬性是爱憎分明、立场坚定的象征;狮性则是一股英雄气和王霸气。终蒋介石的一生,他更多的是以军人身份去履行军人天职,其个性不苟言笑、呆板、倔强、固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