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拍卖槌下艺术品市场喜忧参半

2015年08月14日 10:34: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潘天寿在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鹰石山花图》在嘉德2015春拍“大观之夜”中拍出2.79亿元,创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本季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

“今年春拍嘉德两件亿元作品的成交,再次印证艺术市场珍稀优质资源恒久高价的定律。但是也应看到,整体成交率下降,市场并没有走出困境。我们依然要等待经济增长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对记者说。

1997年《拍卖法》实施以来,拍卖业特别是文物和艺术品拍卖业蓬勃发展,但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影响到了拍卖业。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显示,2014年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5556.4亿元,同比下降20.6%。

同时,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市场规模和行情保持稳定的同时,市场持续发生结构性调整,显现诸多亮点和突破。

市场规模保持稳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举办911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平均成交率为50.61%,成交额达350.95亿元。截至2014年5月15日,2013年成交拍品款共完成结算198.73亿元,结算率56.63%。

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去年,品类热点多元化、价位结构平衡化、购买需求合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2012年以来,拍品价档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拍品均价明显下调、投资性高价拍品数量锐减,大众化艺术消费品逐渐增多。去年中国嘉德、西泠拍卖等十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单件成交均价37.39万元/件(套),较2013年下降1.03万元/件(套);成交超过100万元的拍品数量仅占总件数的6.52%,较2013年下调1.41个百分点。

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度,全国具有文物拍卖资质企业396家,注册资本金47.48亿元,从业人员达6545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文物艺术品收藏投资热潮的兴起,文物和艺术品拍卖市场正面临着从高速度和大规模进一步向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转变。为此,尽快解决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诚信缺失问题尤为重要。

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诚信问题涉及多方市场主体,包括竞买人、买受人、拍卖人、委托人、鉴定人等。其中,竞买人、买受人的诚信问题,突出的是拖欠货款。拍卖人的诚信问题主要包括虚假注册、假图录、假标价、假成交额、假拍拍假。委托人的诚信问题,包括制假托假、恶俗炒作等。同时,部分拍卖行与鉴定人及专家联手进行虚假拍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拖欠货款已严重阻碍当前文物艺术品拍卖业的正常发展。”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树英表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和业界正在酝酿设立“黑名单”制度。

此外,由于现行《拍卖法》自1997年开始实施,当时并没有考虑到网络拍卖发展。目前,已有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公司,甚至政府机构以“网络拍卖”或“在线竞价”等名义开展拍卖业务,各种在线竞价、网络拍卖平台大量涌现,这些非拍卖企业举办的网络拍卖活动极易误导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困难。

国际拍卖市场互动与融合将是大势所趋,而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在国际间的政策环境差异,需要有关政府部门根据行业发展新问题和新形势,补充完善相关法律政策,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在国际竞争中有更好表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