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黄克鹏与鹏程剑阁 铸百兵之君

2009年12月28日 14:33: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0.jpg

鹏程剑阁手工花掌门人黄克鹏的业绩

黄克鹏(又名克全),1968年出生浙江省龙泉市一个普通家庭。1983年初中毕业,由于家庭的生活艰辛。十五岁时被龙泉市永字号传统历史名剑铺(清朝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收为门生学徒。在名师的严格要求和教诲下,熟练到纯熟的掌握龙泉刀剑铸造制作工艺。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制作的刀剑工艺水平独树一帜,受到了龙泉刀剑的爱好者和海内外藏家的好评。值此他勇敢而自信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建立了《鹏程剑阁》龙泉刀剑工作室。凭着自己从事龙泉刀剑二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经验,铸出了有别于他人刀剑的精品。其间,为使更加深刻理解龙泉刀剑的工艺与文化以及中国历代刀剑的风格、工艺和文化内涵。他放弃眼前的经济利益而痛苦的选择了刻苦钻研刀剑工艺,再用几年的时间走访名家,深入各其他产区的刀剑,作进一步的学习与研究。对各产区的刀剑工艺、品种、风格、特点进行了深入系统而有区别的探索。形成了对刀剑制作工艺上自己理解。真正的知道了在宝剑上什么叫“千锤百炼”、“刚柔相济”、“和谐统一”、“得心应手”它的深刻内涵之后。使他的制作技艺和剑的造型艺术设计、花纹图案的运用和思想境界、艺术品味有了全新感受。

通过几年的学习和痛苦磨练,使他厚积薄发由普通到精通至书香宝剑全释的脱变。引起了刀剑专业领域、学术界广泛的关注,其创作的精品在刀剑行业起到广泛的借鉴和交流作用。并荣获的轻工传统产品的多项奖励。

2007年5月以正式代表身份光荣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时代英模——当代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英模人物‘五一’座谈会”。鉴于在专业领域中取得突出成就,本次大会授予他“中华英杰英模”荣誉称号。同年在北京正协大礼堂隆重召开“2007中国艺术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共和国杰出艺术家文艺座谈会”,被授予“共和国杰出艺术家”称号。2008年荣获“中华艺术终身成就奖”,并获2008年刀剑行业“金牌权威专家”荣誉称号:他撰写的《谈古代刀剑冶炼技术和古代刀剑锻造艺术》荣获专业领域的优秀论文,业绩编入《当代中国英模人物大典》和《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辞典》,同时编入《和谐与创新》、《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中国专家名人辞典》、《国际杰出专家论着精粹》。克鹏同志视中国龙泉传统刀剑文化事业为已任,勤俭创业,苦于实于,为中华民族争光。

鹏程剑阁精品欣赏

图形5_09.gif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