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陈年黑茶收藏价值增长迅猛

2010年01月07日 10:51: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黑茶是食品,也是投资品;可烹煮饮用,亦可收藏传世。2009年9月29日,湖南省茶业协会、茶祖神农基金会、湖南省收藏者协会,三家联合在长沙主办了湖南首届陈年黑茶品鉴拍卖会暨中秋赏月品茗会,清代一块“泾阳砖”(距今约300年历史),拍卖出22.4万的天价。另据了解,广东省个人收藏黑茶者,估计超过20万人,收藏额一般在10万元左右,也有收藏量惊人的“超级茶迷”,存货上百吨。

几十年前的黑茶,经过岁月的洗礼(“自然发酵”),成了古董。既然让黑茶升值的是岁月,陈年黑茶,十分稀缺,无法复制,不可再生,黑茶就具备了古董的基本特征,您说它不是古董又是什么?投资品不一定要有使用价值,您决不会拿马王堆出土的食器去盛菜,不会用岳州窑出土的瓷器去泡茶。所以,拿消费品的使用价值去衡量投资品的价格本身就不对。有文物价值的的黑茶与我们沏水用的黑茶完全不一样,此黑茶非彼黑茶也。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就不必就“黑茶是否越陈越香”争论不休,不再为黑茶屡屡拍出天价而讶异,不再对“黑茶是可喝的古董”一语质疑。

陈年黑茶多有赝品,作旧手法不断翻新。专家告诉人们识别真伪,什么色泽才是呀,什么手感才对呀?但判断标准怎么也抑制不了陈年黑茶的暴涨,更不能改变收藏市场价格的不透明性。就像其它古董,专家不少,相关机构也有,中央电视台还定期播映专题节目《鉴宝》,但赝品仍杜绝不了。也许没有赝品的市场不是市场,价格完全透明的市场也不是市场,至少不是古董市场。现在人们的钱多了,货币该往哪里流?货币流动既是繁荣的结果,也是繁荣的原因,如何吸引货币流入黑茶产业,值得研究。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收藏领域经营黑茶,学问还深着呢!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