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刘双舟谈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发展趋势

2015年08月12日 11:34: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年艺术电商被炒得很火,然而它适不适合互联网生态?能不能走远?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其实一直在困扰着许多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日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双舟教授做客“中经微课堂”(公众号:ceweclass)谈了他对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的一些看法。

刘双舟指出,2014年我国艺术品交易市场总额是2137亿元,相比较2013年来讲增长了6.6%,其中网络交易额是45亿,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1%,比2013年翻了一倍,跟2012年相比翻了四倍。可见,艺术品网络拍卖还是很火的。

但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刚刚起步,未来,互联网技术朝哪个方向发展,尽管现在不好评估,但对艺术品网拍肯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利。那影响艺术品网拍的因素除了互联网技术以外,还有什么因素值得大家考虑?

他认为,艺术品网络拍卖本身有一个矛盾存在,网络交易实际上越是标准化的东西越好交易,而艺术品恰恰不是标准化的东西,所以作为艺术的个性化产物的艺术品,它和网拍实际上是矛盾的,本质上并不适合在网上交易。所以,将来艺术品的网络交易不会走的太大,因为越是好的艺术品,越是个性化,越个性化的东西必须要亲眼看见才可以。

网络是大众化平台,草根平台,而艺术品是小众化的。再有名的艺术家,也是一部分人喜欢他,比如张大千、齐白石等等。喜欢他们的人其实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这两者也是矛盾的。

大家买艺术品的目的往往是收藏,但是网络技术推的不是艺术收藏,是消费。如果没有艺术消费这个群体跟上的话,网络拍卖走不远。因为真正的艺术收藏都是很小众的。

那什么样的艺术品拍卖能发展起来呢?刘双舟以为,凡是能够大众消费的、很多人喜欢的、可标准化的艺术品,即艺术衍生品,它会发展。比如说,齐白石一幅画,一般人买不起的,但是如果做成杯子,杯子上印有齐白石的画,在一定程度观感还是一样的,但因为它不涉及真伪问题,所以可标准化。这种类型的艺术衍生品,将来有可能成为我们网络拍卖的一个主要产品。

最后,他指出艺术品也会发展,但是不会太快,因为真伪问题现场都解决不了,更不要说在网上。但支持网络艺术品交易是没有问题的,它可以培养大众的消费习惯,提高我们的欣赏水平,培育新人新作,培养新藏家群体等等。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正在或想要做艺术品网络拍卖的企业家,不要抱太乐观的态度。

此外,刘双舟还分析了目前国内的拍卖行情,网络拍卖目前的诸多风险等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