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国玺拍卖推出四川军政府造壹圆银币

2015年08月12日 11:35: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结束银本位币制度的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早已经退出货币流通领域的机制银币都随着旧中国国际贸易的开展而大量汇聚到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旧中国流通。由于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大规模收兑银元的行动使得民间老银元的实际存量越来越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成为稀有的文物收藏品的。

在我国发行的近千种老银币中,有一种图案非常别致、中央有一个很大的篆书“汉”字,这就是精美的“四川军政府大汉银币”。新加坡国玺拍卖此次内地征集活动中,有幸征集得一枚保存较好,品相极佳的“四川军政府造大汉壹圆银币”。

该款硬币乃中华民国元年军政府造四川银币壹圆(大字点金版),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四川省军政府成都造币厂铸,民国成立后废除龙模,由四川军政府自创模型。银币直径39毫米,重量约25.5克,正面中央珠圈内镌“四川银币”四个字,四个字中间镌一朵精美的芙蓉花,象征蓉城成都珠圈外上端镌“军政府造”四个字,下端镌币值“壹圆”,左右两侧各镌一个四瓣花星,银币背面中央圆圈内镌一个篆文“汉”字,代表了新政府“大汉”的意思,具有反清意义。有横向底纹装饰,旁围十八个小圆圈组成的圆圈,内镌纵向饰纹,象征着当年响应辛亥革命的十八个省。圈外上端镌“中华民国元年”六个字,其银字的金旁系连书四画,本品为大字点金版,是军政府造四川银币中最稀贵的版别。此项模型即为四川银元定型,一直未变。”随着国家政策及时代的变迁,其存世量逐渐减少,现更其难觅。

1911年5月,腐败的清政府假借铁路国有化名义,将民办川汉、粤汉筑路权出让给英法德美四国银行团,激起全国各地人民的反对,四川省反响尤为强烈,数十万人参加了保路同志军。武昌起义后,各省先后宣布独立,保路军包围了成都。赵尔丰控制不住四川的局面,只得将政权交给四川保路运动的领导人蒲殿俊等立宪派人士。于是,四川省也宣告独立,成立了“大汉四川军政府”,并接管成都造币分厂。为扩充军需,铸造发行了这种“汉”字银币。

目前,我国国内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这种四川军政府“汉”字银币,其诞生背后的特殊历史背景也为其增添了特殊的沧桑感,无论从收藏价值或市场增值空间都是藏友们不容错过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