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西泠春拍高效收槌

2015年07月08日 11:30: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新十年,新起点。经过三日场内外竞投,西泠印社2015春季拍卖会于本周一(7月6日)晚圆满收槌。本届春拍共呈现28个专场、43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9.32亿元,总成交率85%。

古代书画一直是西泠拍卖的强项,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表示,这次春拍征集的拍品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新提升,如书画类拍品共1300余件,金额比往年提高了将近40%,这充分说明书画档次的飞跃。本次春拍“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重点呈现的两部古代书法大师精品——傅山楷书《金刚经》册和文征明楷书《楚辞》精品册,均过千万成交。近现代书画部分,“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成交率均过九成,李可染1978年水墨巨作《长征》以7935万元高价成交,吴昌硕八旬高龄作《兰石花果》四屏,民国便见出版,吴长邺旧藏,成交价为1897.5万元。

“吉金嘉会——西泠印社首届金石碑帖专场”,汇集金石碑帖80余件,以成体系的名家旧藏、题跋的吉金佳拓为重点推呈。其中戚叔玉、高络园等名家旧藏专题综合成交率达95%以上,重要拍品吴昌硕、杨澥、徐渭仁、叶昌炽等十八家题跋汉建昭雁足镫全形拓以391万元成交。

古籍版块在稿抄校本、名家旧藏、特色善本等领域推呈精品。吴湖帆、况周颐、冒广生等名家汇校的《全芳备祖词钞附天下同文》,出自吴湖帆旧藏,经近代词学大家通力汇校。翁方纲晚年最重要的、唯一完整的、未经刊行的诗学手稿《志言集》,秘藏民间两百年后自东瀛回流,首次亮相国内拍场。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名人手迹版块特别推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其中,周恩来有关指示胡鄂公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通信,创下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纪录。

此外,西泠拍卖陆续推出了“历代供石”、“历代名砚”、“明清毛笔”、“名家漫画”、“庭院石雕”等专场,在国内都具有首创意义,从市场成交率来看,这些新鲜的专场参与度很高。

(责任编辑:易笑薇)